红楼梦薛府住在贾府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为了宝钗的婚事?

  自打宝钗进贾府以后,就逐渐流传着“金玉良缘”之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对《红楼梦》的研究,关于薛姨妈一家为何住在贾府这个问题,讨论着实不少。被广泛认同的就是“阴谋论”:薛姨妈一家想要促成金玉良缘,抱住贾家这条大腿,以保证薛家可以继续维持位列四大家族的实力。

  这种观点无疑是阴谋论,在这个观点中,薛姨妈是邪恶的,薛宝钗是虚伪的,薛姨妈一家和王夫人一起支持“金玉良缘”,跟贾母等支持“木石姻缘”分化成两派,进行分庭抗礼。

  在之前的文章,笔者曾分析过薛家的立场,薛家初入贾府之时,因为宝钗才选失败,无法进宫,所以开始打“金玉良缘”的主意,薛姨妈也开始在贾府内部制造“金玉良缘”舆论:宝钗的金锁需要一个有玉的方可配得。所以一开始薛家确实有意促成“金玉良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开始发生了变化。

image.png

  先是清虚观打醮,贾母委婉拒绝张道士的求亲,话明显是说给薛姨妈听的,意在暗示对金玉良缘的反对;再就是第三十六回“绣鸳鸯梦兆绛芸轩”中,贾宝玉在梦中当着宝钗的面喊出:什么金玉良缘,我便说是木石姻缘。宝钗听完便怔住了,由此她得知了宝玉的心意,开始放下对金玉良缘的执念,可薛姨妈并没放弃,直到第五十七回“紫鹃试玉”,紫鹃惊天一试,宝玉差点死去,这下整个贾府都知道了宝玉、黛玉的爱情有多坚定,薛姨妈终于改变心意,不再力求促成“金玉良缘”了,所以第五十七回的回目才叫“慧紫鹃情辞试忙玉,慈姨妈爱语慰痴颦”。

  笔者的分析很多“阴谋论”的读者并不赞同,他们更愿意相信薛姨妈就是在挖“木石姻缘”的墙角,即便知道宝黛爱情坚定也要继续挖,却不想想,若是执意促成金玉良缘,宝玉失去林黛玉再次发疯,变得疯疯傻傻,难道薛姨妈就忍心让自己女儿嫁给一个疯傻的宝玉?所以紫鹃试玉的威力是极其大的,直接改变了薛姨妈的固执,无奈之前笔者文章下面很多读者的评论却显示他们不愿相信这一点,他们宁肯相信薛姨妈安慰林黛玉的那些话都是虚情假意,试问林黛玉“心较比干多一窍”,智商何其高,虚情假意难道她看不出来,偏偏要认一个虚伪至极的薛姨妈当自己干妈?

  言归正传,既然薛姨妈一家已经放下了对金玉良缘的执念,为何还继续待在贾府?

  笔者认为,薛家之所以仍住在贾府,还是为了宝钗的婚事。虽然薛姨妈已经对金玉良缘已经死了心,可王夫人并没有放弃,贾府内部王夫人与贾母之间的“金玉良缘”、“木石姻缘”之争仍在继续,薛姨妈一家的留下可能与王夫人的挽留有关(王夫人想让薛姨妈继续支持金玉良缘),但薛姨妈不能将自己女儿的幸福寄托在虚无的等待中,试想,若是王夫人战败,金玉良缘破产,宝钗的姻缘岂不是耽误了,到时候都成大龄剩女,所以薛姨妈继续留下贾府自有她的严谨考虑。

image.png

  虽然金玉良缘即将破产,但薛姨妈一家留下贾府对宝钗的姻缘仍有好处,那就是可以借助贾家这个平台来帮助宝钗寻摸夫家。此时薛家已经没落,像薛蟠只能跟桂花夏家的夏金桂结为连理,若是薛姨妈一家搬离贾府,恐怕宝钗最后的姻缘也好不到那里去,但是只要在贾府,就可以接触到同类贵族,替宝钗寻找到合格夫家的概率也就更大。

  贾府虽然已经走向了衰落,但到底架子还在,且看宁府秦可卿丧礼上,东平王府、南安郡王、西宁郡王、北静郡王纷纷搭建祭棚,可见贾府与各贵族的基本联系还在。第七十一回贾母生日宴上,这一点展现得更加明显:

  二十八日,请皇亲、驸马、王公、诸公主、郡主、王妃、国君、太君、夫人等;二十九日,便是阁下、都府、督镇及诰命等;三十日,便是诸官长及诰命,并远近亲友及堂客。——第七十一回

  薛家继续住在贾府,就可以近距离地接触这些王公贵族,宝钗也能有露脸的机会,若是寻到一门好姻缘,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笔者认为,薛姨妈一家一直住在贾府,并不是一直执念于金玉良缘,而是别有所图,而且这也是对薛宝钗婚事的一种保证:“金玉良缘”能成则成,成不了,就立足贾府这个平台,替宝钗寻找个好夫家,如此双保险,恐怕才是薛姨妈心中的“真算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