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末年流民起义是如何爆发的?加速了西晋的灭亡过程
2022-05-17 13:59:39 石苞

  东汉末年,曹魏、蜀汉、孙吴争夺天下,形成三国相争的局面。公元249年曹魏太尉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控制了朝政,从此曹魏大权逐渐落于司马氏之手。公元263年司马懿之子司马昭发动三路大军灭蜀,265年司马昭之子司马炎晋武帝迫使曹魏禅让称帝,定国号为晋,史称西晋。司马炎于公元279年发动晋灭吴之战,至此西晋完成了华夏一统。

  西晋末年流民起义是晋元康六年(296年)至建兴三年(315年),各族流民反抗西晋王朝的起义战争。

  流民起义爆发的社会根源是代表世族地主利益的政权,豪强大族在前此镇压黄巾起义的血泊中和由于他们彼此的撕杀火并,加强了权势;而广大农民则多沦为隶属于他们的“客”和“部曲”;或者被强制地束缚在国家的土地上。

  在这场浩浩荡荡的流民起义中,各地流民起义虽然没有走上联合的道路,但各支起义队伍顽强奋战,沉重地打击了西晋的腐朽统治,加速了其灭亡过程。

image.png

  起义背景

  西晋时期,大量游牧民族内迁,主要有匈奴、羯、氐、羌以及鲜卑五族,史称“五胡。”这些外族被世族收作奴婢,这些内迁的外来民族在八王之乱后趁机举兵,造成五胡乱华的局面。

  太康元年(280年),西晋灭亡东吴,统一中国。不久,晋王朝内部矛盾激化,宗室诸王争权夺位,战祸连年,天灾不断,疾疫流行,赋敛如故,大量被迫沦为流民,不断爆发反晋起义。

  元康二年,匈奴人郝散起兵攻上党(今山西潞城东北);两年后,其弟度元联合冯翊、北地等郡的马兰羌、卢水胡起兵反晋,秦(治今甘肃甘谷东)、雍(治今西安西北)二州氐、羌数十万民众纷起响应,共推氐帅齐万年为帝。先后攻打天水、略阳、始平、武都、阳平诸郡,晋军“诸将覆败相继”。后晋廷遣积弩将军孟观率京师宿卫军前往镇压,起义失败,齐万年被俘。从此,遍及各地的流民大起义此起彼伏。这时期国内主要矛盾从汉族统治阶级内部转化为汉族统治阶级与割据的少数民族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并且从从晋怀帝永嘉元年的307年到311年五年中连续遭受旱灾、蝗灾等严重自然灾害、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等因素影响,使内迁割据都城附近的匈奴集团占领洛阳,晋怀帝被匈奴军队俘虏,并且在次年遇害。

image.png

  造成影响

  各地流民起义虽然没有走上联合的道路,但各支起义队伍沉重地打击了西晋的统治,加速了其灭亡过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