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赵匡胤第一次到武庙祭拜时为何会发怒?

  公元960年,一代雄主赵匡胤兵不血刃,通过政变的方式建立起了宋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赵匡胤陈桥驿兵变黄袍加身做了北宋开国皇帝,按照惯例需要去武庙祭拜。

  武庙是供奉历代武艺超群立过大功的武将,历朝历代的皇帝都要祭拜,赵匡胤也不例外。但放赵匡胤看到白起的雕像时却勃然大怒,说:“白起也配供在武庙?” 士兵立刻把白起搬出去。

  原来在赵匡胤看来,白起的杀戮太重,尤其是长平之战坑杀30万赵兵,太过不仁不义。

  其实赵匡胤这么做有其现实的意义。

  白起剧照

  赵匡胤在做了皇帝后,开始统一战争,在去世前基本完成统一,但越到后来赵匡胤越担心手下的那些武将。

image.png

  五代十国皇帝如走马灯,谁兵强马壮谁做皇帝是这个时代的共识,所以那时候的人崇拜能武力,得从根本上抑制武将造反。

  赵匡胤手下的这些武将都很有能力,且都有自己的独立部队,如果有一天赵匡胤去世了,手握重兵的武将会不会再来一次黄袍加身呢?这些都不好说,因为自己在柴荣活着的时候也没想着要“造反”,所以必须防微杜渐

  赵匡胤天才般的用“杯酒释兵权”拿走了好兄弟们的兵权,不但如此,赵匡胤又打起了武庙的主意

  因为武庙是武将的榜样,比如白起,杀人无数,晚年却不听秦王安排,最终被赐死。在赵匡胤看来,白起不忠,不能成为榜样。

  除此之外,现代人耳熟能详的武将也被请出了武庙,比如关羽张飞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不是应该提倡吗?为啥赵匡胤要反对呢?对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又有哪里不好呢?

  赵匡胤认为,关羽不忠

  赵匡胤认为关羽曾经有一段投降曹操的日子,也就是刘关张走散,关羽保护刘备老婆被围困在土山,曹操答应关羽三件事,关羽才答应投降,其中就有一条,只要知道了刘备消息一定会去投靠。

  这不正是说明了关羽忠义吗?赵匡胤认为正好相反,他认为,不管任何情况关羽都不应该投降,应该自刎殉主。

  而张飞却喜欢鞭打士兵是不仁,所以关羽不忠、张飞不仁,哥俩双双被请出了武庙。

  有人问了,这是否有些不合理?的确是不合理,赵匡胤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国民性格。

image.png

  他杯酒释兵权,又想出了兵将轮换制,就是将军与将军之间隔一段时间要轮换,目的就是害怕士兵与将军建立私人感情。

  赵匡胤用教育文人的方式教育武将,政策文化上重文抑武,用文人去管理武将,让武将边缘化,让所有人都追求忠勇。毕竟追求忠与义的武将不会造反,最多想做个封疆大吏

  赵匡胤的改造是成功的,但他绝对没有想到,他的后继者继续重文抑武,甚至到了重文轻武,宋朝成为前所未有的懦弱王朝。

  而从宋朝开始,我们这个民族开始有重文抑武的倾向,提刀的手变成了写字作画的手,骑马改成做轿子,从以前的人人腰挎宝剑成为后来的手拿折扇。

  赵匡胤哪里知道,他无疑改变了国民性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