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去世的时候,为何慈禧会如此悲伤呢?
2022-05-18 16:36:0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900年,瓦德西突然找到78岁李鸿章,让他把慈禧交出来,大清各督抚都表示不知道,怎料瓦德西竟说,慈禧就在李鸿章的床上,所有人都惊呆了,有证据吗?挖德西点头,当然有!他说着甩出一张报纸。

image.png

  瓦德西,外号“狐狸”,德国陆军上将,当年八国联军的统帅 那么,瓦德西甩出了什么样的证据?一份两年前的《纽约时报》。

  报纸上写着:“大清朝的皇太后,于1898年9月22日上午再次结婚,她在一个名叫“新发”的小寺庙中嫁给了大清最具声望的李鸿章。随后,这对新婚老夫妇乘火车前往天津度蜜月……最终,这位风韵犹存的皇太后成为了李鸿章的个人收藏品。”

  在场所有人看完报道,无不目瞪口呆,无法相信。照瓦德西的说法,李鸿章和慈禧,已经在一起两年了。他声称,慈禧必须出来接受他们的惩罚,遂纠缠了半天。众人看了报纸后,都暗自琢磨,皇太后该不会真的被李鸿章藏在被窝里吧?但瓦德西一句“让她出来接受惩罚”,有人琢磨出来,慈禧这是跑了。

image.png

  毕竟李鸿章没那么缺心眼,也没那么蠢。其实,瓦德西就是去找李鸿章麻烦的。

  要知道,1898年9月23日,《纽约时报》就以大标题“李鸿章没有结婚”更正了前一天的报道,想必瓦德西大概没看到。当时,慈禧发神经一般,一口气向11个列强宣战,等八国联军进来,她却扭着小脚,带着光绪逃亡去了。李鸿章于是给各地督抚写了封密电,让大家别指望了,大清算完了,如今唯一能做的,就是齐心协力,保住东南。史料记载,李鸿章密电各地督抚:“瓦解即在眼前,已无挽救之法。”“欲全东南以保宗社,诸大帅须以权宜应之,以定各国之心,仍不被廿四旨,各督抚联络一气以保疆土。”

  于是,各地督抚纷纷在李鸿章、张之洞等重臣拟的“东南互保”协议上签了字,表明不介入当时的乱子。瓦德西也是因此才找上李鸿章的。不仅如此,慈禧在出逃前特意召回李鸿章,将其任命为直隶总督、北洋大臣,负责与洋人周旋。而当时,李鸿章已经77岁,正在“两广”养老,慈禧一个召唤他就再次回到了朝廷。在慈禧心里,李鸿章一直是个特别靠得住的人。

  当年同治去世,慈禧只想做太后,握有实权,不想做太皇太后,就选了妹妹4岁的儿子,也就是光绪继位,引来朝野上下诸多不满,她也因为心理压力太大突然就病了。而慈禧一病,当时身为淮军首领的李鸿章就派代言人去给慈禧瞧病,这代言人一见慈禧,就将李鸿章那句“我全力支持你”讲得跟告白一样。后来,在李鸿章的支持下,慈禧顺利当上了太后,从那时开始,李鸿章就成了站在慈禧身后的男人。而慈禧对李鸿章,也与别的臣子不同,不管谁说李鸿章的坏话她都不听,待他很是亲厚。

  1894年一天,慈禧正试着60大寿寿袍时,李鸿章觐见,李莲英只好让他先等一等,怎料慈禧直接就宣她觐见,李鸿章刚进去还没开口,慈禧就问,“你看我这袍子好看不?”李鸿章回了句“你穿什么都好看!”,想糊弄过去,可慈禧略有不悦,让他说实话,李鸿章只好说,“好像有点大!”对慈禧而言,李鸿章不似别的臣子,他会给她中肯的意见,是个可以托付的人。对李鸿章而言,“太后之事无小事”。两人互为“铁杆”。每次要与外国谈判时,慈禧一个旨意,李鸿章就颤巍巍去了。

  1871年到1901年间,李鸿章代表清政府签订了14个不平等条约。这对于一心为大清的他而言,是何等的劳心劳力。慈禧早已习惯有事找李中堂,可李中堂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不能永远帮慈禧善后。1901年,79岁的李鸿章积劳成疾去世了,65岁的慈禧尚在回宫途中,听到消息,她当即大哭,表示以后有事,再也没人能帮着分担了。史料记载:大局未定,倘有不测,这如此重荷,更有何人分担?当禀告的人说,李鸿章死前一天还在与谈判者斡旋,死时双目不闭,后来闭上了竟还在流泪。

  慈禧一听哭得更伤心了,后来看到李鸿章遗疏的那一刻,她再次泪流满面。要知道当年老公咸丰皇帝去世,慈禧连哭都是装出来的,足见李鸿章在他心里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