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有哪些看点?演员阵容如何?
2022-05-18 18:01:51

  5月17日,电视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官宣定档,5月21日起,优酷独播。这部电视剧由张耀、汤敏等青年演员主演。两位演员均非流量明星,以往的作品当中,其演技水平尚且不错。不过,因为“法医秦明”曾有不少的影视剧版本,因此,这个“读心者”的版本,也并不被观众期待。然而,观看了该剧的几款已经放出的预告片之后,老编认为,它可能会是“法医秦明”系列当中非常精彩的一部。

  《法医秦明》目前已经上线的影视剧作品很多,都是根据作家秦明的小说改编而来。从事法医工作的秦明,创作了不少的有关法医内容的刑侦破案类小说。这些小说卖出影视改编权之后,纷纷改编成为电视剧作品。截至目前,影视剧版本的《法医秦明》观众口碑最好的,依旧是张若昀焦俊艳李现主演的版本。其它几个版本,则观众评分均很低。这次的《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可能会成为观众评分较高的作品。

  不妨先来看这部《法医秦明之读心者》的剧情梗概:初入职场的秦明(张耀 饰)为了调查母亲遇害的谜团时意外被卷入一宗凶杀案,因此结识了安然(汤敏 饰)、林涛(彭楚粤 饰)、环环(马昕墨 饰)等一众法医和警员。剧中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个社会话题,每一个案件独立却又与一个巨大阴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小说作者秦明的第一部法医类的小说改编而来的。对于作家而言,刚刚起步阶段的作品,往往会非常用功。尤其是这些畅销书作品,在第一部的时候,才是奠定读者基础的时候。基于秦明第一部小说改编而来的《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因此比其它几部的改编剧具备更多优势。这是我认为它可能成为爆款的一个原因。

  另外的原因,则是基于该剧5月17日放出的预告片内容。在定档的预告片当中,出现了“连环杀”内容,和谋杀青年女性的内容。我们只从看点的角度上讲,这种连环命案,尤其是针对女性的命案故事,具备这类犯罪剧的天然吸引力。这一点,不妨展开多讲几句。还是那句话,只从看点的角度上讲,有关女性的连环杀内容,容易裹挟一些情色的内容。这些内容,对犯罪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看点。

  看点角度之外,不妨从犯罪剧的过往角度聊几句。二十年前,国内的犯罪刑侦剧尺度极大,这种女性的连环杀内容经常出现。对于新千年前后的刑侦剧观众而言,看一些大尺度,基本上不是什么问题。但是,这种创作方式稍后引起业内的反思——当我们创作刑侦剧的时候,到底是给观众看什么呢?长此以往,刑侦剧成了血腥、暴力和情色的载体了,已经失去了普法的意义。继而,整个的刑侦剧市场开始出现改编,大尺度的内容逐渐减少。

  当下的刑侦剧内容,其实已经不重尺度,而重故事的转折感了。这是创作伦理上的考量。像《法医秦明之读心者》这样的电视剧作品,基于预告片内容来看,女性连环杀,出现精神上的变态犯罪分子,甚至于把镜头直接对准受害者女性等等,这些内容,在最近几年的刑侦剧当中是不多见的,我真正担心的,是它是否会超过犯罪剧的创作伦理尺度。刑侦剧的大尺度,一直是一把双刃剑,观众当然可以不考虑创作伦理问题,但电视剧从业者需要自我考量啊。

image.png

  不可否认,大尺度的犯罪剧具备天然的观众吸引力。我认为《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是大尺度犯罪剧,也只是根据其曝光出来的预告片来进行的猜测。目前来讲,国内能够正版视频平台上线的犯罪剧,即使尺度大,也是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大”一些,应该不会有太过分的地方。同时,这部电视剧的叙事调性,一定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这个调性,对犯罪是有震慑力的。

  以往《法医秦明》的影视剧作品不少,好口碑的不多。希望这部《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可以创一个新的质量高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