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马谡为何会被诸葛亮下令斩杀?他做了什么

  马谡,字幼常,三国时期蜀汉大臣,侍中马良之弟。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诸葛亮与马谡没有亲戚关系,但是他们的关系却胜似亲人。在街亭之战失败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来平息众怒。马谡在死前给诸葛亮写信,说“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会这么器重马谡,他们的关系为何会发展到这一步呢?

  一、出身名门的马谡。

  如果说诸葛亮和庞统是荆州士族投靠刘备的杰出代表,那么马氏则是他们坚定的追随者。马氏是襄阳宜城人士,兄弟五人在乡里都有才名。其中,马良的名声最大。由于这兄弟五人的字中都带有常字,马良的眉毛中长有白毛,乡里的谚语说“马氏五常,白毛最良”。

  马良也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赞誉,他投靠刘备后,为刘备的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此期间,马良和诸葛亮的关系很好,两人结为兄弟关系。由于诸葛亮的年纪大,马良在各种场合都称呼诸葛亮为兄长。

  在诸葛亮的推荐下,马良被刘备任命为左将军掾,在治理地方、外交东吴等工作中表现出色。在夷陵之战中,马良担负了联络武陵地区少数民族,起兵反抗东吴的任务。马良单枪匹马深入敌后,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武陵当地少数民族起兵攻打东吴,牵制了大批东吴的有生力量。

image.png

  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在夷陵之战后期,由于刘备的主力遭受了惨败,孤立无援的武陵少数民族武装遭到了吴军的镇压。马良在这场战斗中奋战到底,不幸阵亡。痛失好友的诸葛亮,自然对他的亲族关照有加。和马良有着兄弟血缘关系的马谡,自然得到了诸葛亮的优待。

  二、拥有一定才能却不可大用的马谡。

  如果说马谡是因为马良的阵亡才得到了诸葛亮的优待,那么他得到诸葛亮的重用,则是由于他自身的才能。马谡作为“马氏五常”之一,他的才能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马谡的年纪较轻,被诸葛亮选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准备日后委以重任。

  在历史上,对于马谡的才能也有着正面的记载。马谡才气过人,喜欢议论军国大事。由于他的真知灼见,得到了诸葛亮的特别看重。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任命马谡为参军。马谡和诸葛亮在一起进行探讨研究时事,总要从白天一直谈论到夜晚。

  在此期间,马谡也确实为诸葛亮出了很多好的主意。在诸葛亮南征南中的时候,马谡就为诸葛亮提出了“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策略。诸葛亮采纳了马谡的建议,七擒孟获,一举平定了南中的叛乱,稳定了后方,为北伐创造了条件。

  即便是马谡失街亭后,诸葛亮对于杀他还是感到不忍。诸葛亮虽然下了杀掉马谡的命令,但是自己也为此痛哭流涕。而马谡的同僚对于杀掉马谡也感到不以为然。当时蒋琬就为此当面指责诸葛亮,说杀掉马谡是自己除掉自己的智谋之士,如同战国时楚国杀掉打败仗的功臣,白白让敌人高兴,是不应该的。

  不过,虽然马谡的才能得到诸葛亮和他的同僚们认可,可是刘备对马谡的评价却大相径庭。在刘备去世前,他看见了与诸葛亮形影不离的马谡。他熟悉诸葛亮的作风,知道诸葛亮对马谡的厚望,于是刘备私下对诸葛亮进行劝告,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我们看刘备的说法,他并没有说不让诸葛亮使用马谡,而是说不能重用马谡。这是因为刘备作为一代枭雄,有着自己识人用人的办法。马谡最初并不是跟随诸葛亮的,而是跟随刘备的。刘备在入川的时候,第一批人员中不但有黄忠魏延、庞统、法正等人,还有马谡。

image.png

  但是在战役结束后,以上的这些人都得到了刘备的封赏和重用,马谡却被派去当了个地方官员,排除出了中央政权。这中间的原因耐人寻味。究其原因,应该是在长期的战争中,刘备在实战中对马谡的真实才能有了清楚的认识。正是马谡在战场上的表现,使得刘备决定让他担任地方官员,不让他参与战争行动。

  这是因为在战争中,对人才的考验是极为残酷的。在军事行动中,不但需要有一定的军事素养,还需要敢于拼搏的性格与勇气。马谡虽然喜欢谈论军国大事,但是在战场上却看不到他的出色表现,这正好印证了刘备所说的言过其实的观点。

  三、诸葛亮杀死马谡的原因。

  刘备临终的时候虽然对诸葛亮进行了劝说,但是诸葛亮并没有放在心上。相反,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对马谡进行了重点培养,想让他担负起北伐的重任。可是现实是十分残酷的,在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中,马谡的表现给诸葛亮带来了灾难。

  在这场北伐中,曹魏派出了张郃率领的中央机动军团,不远千里的救援陇西。占据主场之利的蜀军,只要守住街亭,就可以把张郃所部围困在方圆二十里的地区内,加以围歼。为此,诸葛亮在派出街亭的守将时,没有采纳大家提出的魏延、吴懿这两位人选,而是派出了马谡担任前军的统帅。

  谁知道马谡在守卫街亭的时候,他擅自改变了诸葛亮的作战方案。他没有率军守卫街亭原有的城寨,反而带领蜀军上了没有水源的南山。张郃在进行观察后,派兵切断了蜀军的汲水之路。因为干渴大乱的蜀军,被张郃轻易打败。诸葛亮也因为前无所据,只得撤回汉中。诸葛亮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北伐,落得个黯然失败的下场。

  马谡在作战中擅自改变诸葛亮的作战方案已经是错误的,在战斗中他无力挽回败局,于是便抛弃军队独自逃跑更是错上加错。不过仅仅是因为作战失败,诸葛亮还可能不会杀他。因为马谡没有作战经验,他无力约束部下。作战的失败责任,他的部下也应该承担大部分。诸葛亮在战后处罚、处死了一批将领,足以分担马谡的罪责。

  可是马谡做的一件事,却触碰了诸葛亮的逆鳞,让诸葛亮无法放过他。马谡在战场逃跑后,他并没有回到诸葛亮的大营请罪,而是私自逃回了蜀地。在几个月后,走投无路的马谡才被抓获,此时的他,已经让诸葛亮无法再包庇了。

image.png

  马谡在逃往蜀地的时候,和向朗有过交流。为了包庇马谡,向朗对此事隐瞒不报。向朗当时是诸葛亮的长史,被诸葛亮委以重任,负责后方的事务。在得知此事后,诸葛亮十分愤怒,将向朗撤职送回成都。这是因为向朗表面上是包庇马谡,实际上是害了他,让诸葛亮无法对他减轻惩罚。

  诸葛亮任命马谡守街亭,已经是让大家多有非议。马谡在失街亭后,不敢承担责任,竟然采取了逃跑的办法,更是让大家难以原谅。同时,马谡的所作所为,正与诸葛亮的“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做事原则相抵触,自然遭到了诸葛亮的严惩。

  结语:

  诸葛亮与马谡的年纪相差很大,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相互之间的关系却胜似亲人。马谡是“马氏五常”之一,在马氏兄弟中,才能最出众的马良与诸葛亮关系极好,马良对诸葛亮以兄长相称。马良阵亡后,马谡自然得到了诸葛亮的优待。

  马谡自身也具有一定的才能,让诸葛亮刮目相看。马谡的年纪较小,他说诸葛亮把自己看作儿子,自己也把诸葛亮看成父亲,这也说明了两者的亲密关系。可惜在街亭之战中,诸葛亮对马谡使用不当,再加上马谡自身的错误,造成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