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哪些为后世流传的名句呢?
2022-05-19 15:57: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有人评价三国魏蜀吴时,说刘备是搞传销的,专门骗别人跟自己干革命,孙权是富二代,继承父兄的基业,只有曹操是真正的实干家,而且还做出比另外两家更大的成绩。

  曹操是有个能力的实干家,这话一点不假,而且他也是个比较复杂的人,陈琳骂他他可以大度宽容,杨修揭破他的心思他又小气将之杀害,他既控制了汉家朝廷,却不肯自己称帝。

  对于曹操这样一个复杂的人,后人对他的评价保褒贬不一,不过在《三国演义》中倒是把他狠狠的黑了一把,从此曹操在戏台上变成白脸,但却是奸臣的代表,如此复杂的人,定然多愁善感,多愁善感的人,往往能写诗。

  曹操就是一个诗人,他在文坛上的地位也不低,当时“三曹”跟“建安七子”引领了魏晋时期的文化的发展,而曹操也是其中重要一员,他的许多诗歌流传下来,如今还有两句话最受后人欢迎。

image.png

  曹操曾写过一首《龟虽寿》,那是曹操官渡之战大胜后,跟着扫平了乌桓,袁绍的残余势力也被他清除,他想着要挥师南下,攻取荆州刘表,顺便扫平江东,从此便可以统一天下,在南下之前,曹操写下了《龟虽寿》,当时他已经53岁,其中一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直到如今还被许多老人所喜爱。

  曹操五十多岁了,但他仍有上进之心,他把自己比作一批上了年纪的千里马,虽然体型衰老,但胸中仍旧不服老,仍希望能驰骋千里,挥洒心中的万丈豪情,如此洒脱的抱负,怎能不令后人折服?

image.png

  曹操还有一句千古绝唱,那是他在赤壁大战之前,厉兵秣马准备跟东吴决战,此后便统一天下,当时曹操已平定北方,率率领百万雄师饮马长江,在战前的动员会上,明月当空,文成武将在大江边置酒设乐,曹操豪情顿生,冒出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这句话成为后世文人雅士们的口头禅,凡是喝酒的时候,就会想到曹操这句话,所以这句话被后来许多年轻人喜爱,甚至比后来李白那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要深入人心。

  为镜,可整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矣。学习历史,可以洞悉系列事件的发展规律,从中我们可以大约知晓今天的一些事物的发展趋势。学习历史可以明志,更多知晓自己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历史蕴含着真知,了解昨天,是为了充实自己的头脑,是为了向往明天,吸取宝贵的人生经验与迪,从而更好地充实今天、创造明天。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让你开心一笑了的话,可以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观点,当然,你也可以把本文收藏或者分享给你的朋友,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的娱乐资讯,也可以点击关注我们,我们下一篇文章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