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贾府贾府后,都带来了哪些陪房?

  王夫人是中文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王夫人是王家嫡女大小姐,嫁给荣府二少爷贾政。虽然不如贾母当年那么豪盛,却也是不惜人力财力。当年王家虽然同属四大家族,与贾家实力差距颇远。王家女儿能嫁给贾府嫡子,嫡长子不用想了,嫡次子也不那么容易。

  (第七十二回)王熙凤道:“我们王家可那里来的钱,都是你们贾家赚的。别叫我恶心了。你们看着你家什么石崇邓通。把我王家的地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过一辈子呢。说出来的话也不怕臊!现有对证:把太太和我的嫁妆细看看,比一比你们的,那一样是配不上你们的。”

  王熙凤大言不惭了!贾家败落,王家崛起是事实。可要没有贾家扶持王子腾贾元春晋升福荫舅舅,王家又谈何崛起!王家要像贾家那般养着几千人,也是根本不能够。

  王熙凤看到的是贾家给三春准备的嫁妆,却不知道贾家出嫁贾敏时的嫁妆。真要对比,王夫人望尘莫及。

  今时不同往日,贾家衰败给了王熙凤自信的底气,她哪里知道贾家曾经的模样。不过王夫人当年陪嫁的嫁妆,确实很是丰厚。就以陪房来说,足足就有八家之多。

  这里边最熟悉的是周瑞,他的妻子周瑞家的虽然实权不大,却仗着王夫人陪房身份在贾家呼风唤雨,颇有地位。

  王夫人这八房陪房,是她以及儿孙的班底。除了周瑞之外还有七家,曹雪芹也略有提及。

  (第七十四回)一时,周瑞家的与吴兴家的、郑华家的、来旺家的、来喜家的现在五家陪房进来,余者皆在南方各有执事。

image.png

  抄检大观园是王夫人发动的一场“反击战”,她用的人,都是王家陪房。其中来旺、来喜是王熙凤陪房,周瑞、吴兴、郑华则是王夫人的陪房。

  所谓“陪房”,是指豪门嫁女除了陪送的物品嫁妆外,还有仆人“嫁妆”。陪嫁丫头是个体,陪房则是举家跟来。很多陪房的女儿也可以是陪嫁丫头。陪房是娘家为女儿在婆家准备的势力,避免被婆家人看不起受欺负。

  周瑞、吴兴、郑华都是王夫人陪房,他们媳妇周瑞家的、吴兴家的、郑华家的也一样,包括他们的父母儿女都是。

  需要注意陪房是一家人,而不单指一人。有人说周瑞家的是陪房不错。但陪房是他们一家人,不是周瑞家的自己。陪嫁丫头才代表自己。

  王夫人八房陪房,出现的三家符合一个规律,就是“周吴郑王”。曹雪芹根据《百家姓》信手拈来取名姓,看似随便是《红楼梦》一大特点。

  根据以上三房,肯定有一家人与王夫人同姓“王”。至于姓王的陪房,以及剩下几家又是谁,原文对此也有线索。

  (第五十二回)老嬷嬷跟至厅上,只见宝玉的奶兄李贵和王荣、张若锦、赵亦华、钱、周瑞六个人,带着茗烟、伴鹤、锄药、扫红四个小厮,背着衣包,抱着坐褥,笼着一匹雕鞍彩辔的白马,早已伺候多时了。

  王子腾生日,贾宝玉要去拜寿。当时的跟班有六个人,除了奶兄李嬷嬷的儿子李贵外。还有周瑞等五人。

  当日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周瑞家的就和她说起他们在贾府的工作。“我们男的只管春秋两季地租子,闲时只带着小爷们出门子就完了,我只管跟太太奶奶们出门的事。”

  周瑞作为陪房,主要工作是陪“小爷们(宝玉等)”出门子。证明其他八房陪房差不多工作。贾宝玉彼时去给舅舅王子腾拜寿,除了四个小厮之外,其他多是母亲陪房。

  王荣,就是“周吴郑王”的“王”。

image.png

  其余,张若锦、赵亦华、钱启无疑也肯定是陪房。

  不能肯定是李贵,也就是李嬷嬷是否陪房。

  根据《百家姓》排列,王夫人八个陪房,“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没有“孙”姓。若是“张王李赵、周吴郑王”,多了个“王姓”,补一个“钱”姓。

  这样看来,王夫人的陪房一定有家人姓李。李嬷嬷若是王夫人从陪房中给贾宝玉找的奶娘,符合王夫人任人唯亲的本性。

  需要注意的是赵姨娘赵国基以及赵亦华,极可能是一家,都是陪房赵家人。赵国基死的时候,探春说他是“太太的奴才”,而不是家里的奴才,点出陪房身份。而赵姨娘的侄儿叫钱槐,与陪房钱启也能对应上。王夫人用自己陪房的女儿给丈夫做妾,本以为好控制,不想赵姨娘脑后有反骨,根本就不听她的。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于王夫人的八个陪房,周瑞、吴兴、郑华、张若锦、赵亦华、钱启、王荣这七家人绝不会错。他们未必是陪房第一代,起码也是二代、三代。唯有李嬷嬷和儿子李贵不确认。但八房陪房有一个姓李,是绝不会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