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建立了蜀汉,有没有忘记兄弟恩情呢?
2022-05-20 16:10:0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知道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的也有很多人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桃园三结义的故事。

  刘备关羽张飞还在微末的时候相识,因为意气相投,同样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所以对天盟誓,举酒结义,此后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三兄弟一同打天下,逐步建立了蜀汉。发达了之后,刘备有没有忘记兄弟恩情呢?

image.png

  彰武元年,刘备为自己的儿子刘禅纳张飞长女为太子妃。刘禅继位之后,太子妃张氏被立为皇后,是为敬哀皇后。

  敬哀皇后于建兴十五年去世,同年张飞此女被纳进宫封为贵人,第二年册封为皇后。张飞的两个女儿都是刘禅的皇后,儿子待遇也不错,受到重用。后来刘禅上表投降,还是他儿子张绍递送投降表,与刘禅一同前往魏国,被魏国封为列侯。

  这儿多提一句,大家别看演义中将张飞塑造成一个胡子邋遢的莽夫模样。但历史上的张飞其实长的很帅,并且很有才的。所以也就别笑话刘禅立了两位张飞的女儿为后,该有多惨了。张飞的后代待遇还不错,那么关羽呢?他的儿子女儿又怎么样了呢?关平,在演义中被塑造成关定之子,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时收起其为义子,此后“事公之生,殉公之死”。但是在正史中,关平是关羽的长子,也是蜀汉名将,跟随父亲建立不少功勋。

image.png

  《蜀记》记载:“羽初出军围樊,梦猪啮其足,语子平曰:‘吾今年衰矣,然不得还!’”结果一语成箴,后来关羽进攻樊城,孙权借机声讨荆州。在战役中,关平和父亲关羽一同被俘,随后被斩杀于临沮县。关羽次子关兴,从小就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聪慧,学识丰富,名声也很好,所以很得诸葛亮的重用。刚刚弱冠,就官至侍中、中监军。关羽去世之后,关兴继承了他汉寿亭侯的职位。几年之后因病去世,留下儿子关统和关彝。

  关统作为关羽的嫡孙,后尚公主,娶刘禅的女儿为妻,官至虎贲中郎将。关统去世的时候,因为没有留下子嗣,所以由弟弟关彝继封。刘禅投降之后,因为邓艾和钟会争功,所以并未立即北上。

  关彝和整个关家都留在蜀地,后来发生钟会之乱,魏军在蜀地烧杀抢掠,关彝与蜀汉太子刘璿均死于乱军之中。除了两个儿子之外,关羽还有一个女儿关氏,因排行第三称为关三小姐,民间有称“关银屏”。孙权曾为儿子聘关氏为妻,但是却遭到了拒绝。关羽不仅拒绝了这门婚事,还将前来求亲的使者大骂了一顿。据说关银屏美丽聪慧,十八岁就学得一身好武艺。后来关羽在荆州被害,关银屏立下为父报仇之志。

  诸葛亮南征之时,与李恢共同南征平叛。后来诸葛亮对关银屏说,想把她许配给李恢的儿子李遗为妻。关银屏考虑到大局答应了这门亲事,后来还跟随李恢父子南征。战事结束之后,与李遗一同回到俞元,深受俞元百姓爱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