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砺身为状元,为何混的却不怎么样?

  状元郎,跟他当初做的一个梦有非常大的关系,也就是这个梦,让他坐上了宰相的位置。这个人就是杨砺,他是宋朝建立之初的第一位状元,才华那也是相当的了得。

  杨砺原本可以凭借着状元的身份,在官场里面打拼出一条不错的路。但是他的机遇可以说是非常的差,在他刚考上状元没多久的时候,他的父亲就由于身体原因去世了,然后他就在家里为去世的父亲守孝三年。当他孝期刚满,打算去接受任职的时候,母亲就突然间卧床不起了。他只好在家中照顾自己的母亲,不能走马上任。

  也就是因为家里的这些事情,让杨砺三十几岁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官。当时的杨砺也是非常的苦恼,但是没有办法,百善孝为先嘛!

  他机遇的来临,还是在宋太宗下诏在京城的百官之中,挑选出一些品行和才能都还行的官员出任王府属官的时候,才算是来临。当时杨砺上书写的是要求做赵元侃的属官,这让当时的皇帝宋太宗非常的吃惊,因为除了他以外其他人都是要求做赵元佐的属官。因为赵元佐是皇帝的长子,大家都认为他未来是皇帝的不二直选,所以大家都选择他。

image.png

  当杨砺拿着任命书去赵元侃那里的时候,他露出一副很吃惊的样子,当赵元侃也就是襄王问他原因的时候,杨砺却一句话也不说。其实在杨砺见到赵元侃的第一眼的时候,他就被襄王赵元侃的举动给感动了。当时赵元侃在面对小官杨砺的时候,却主动向他露出微笑示好,而且赵元侃还是非常的虚心好学,也就是因为他的这些举动让杨砺认定了他。

image.png

  在那天杨砺回家以后,还给家里人讲了一个自己做过的梦。梦中的场景是四十年前,当时还是周太祖在位的时候。那时的他还在求学,然后突然间有一个人站在他的面前,让他跟着走一趟。他就跟那个人上了马车,走了一段时间以后停在了一个宫殿前面,宫殿里面有很多的人。那个人就把他带了进去,然后站在一个身穿皇帝衣服的人身旁,他看见这个人正在批阅奏折,而且上面还有自己的名字。

  杨砺看见以后,主动就叩拜,问这是怎么回事,只听见那人哈哈大笑,然后说道:“你并不是我的下属,你的事情应该问这位来和天尊。”然后杨砺就抬起头看了看站在他身边的男人,这个男人面带微笑的说:“我们四十年以后还会见面的,到时候你的事业会更加的顺利。”当杨砺正想要问为什么的时候,梦却醒了。他告诉家人,梦里面的来和天尊就是今天所见到的襄王,所以他选择了跟着他做事。

  没过多久,杨砺的这个梦就在京城里面传开了。襄王赵元侃听说了以后,感觉两个人很有缘分,所以就对他格外的照顾。没过几年,襄王赵元侃在杨砺的全身心帮助下,赵元侃当上了皇太子的位置。没过多久就坐上了皇帝的位置,也就是宋真宗。赵元侃当上皇帝以后,直接就把杨砺任命了宰相了。可以说杨砺的前半生非常的曲折,但是后来由于这一个梦,让自己的官运彻底的打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