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赵高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秦二世在位期间,赵高想谋权篡位,但是怕遭到大臣们的反对,就故意设下圈套试探各位大臣。他牵着一只鹿要献给胡亥,却说我要将这匹马先给您。秦二世哈哈大笑,说爱卿说错了吧,竟把鹿说成马。问其他大臣,大臣们有的不语,有的说是一只鹿,有的大臣竟故意顺着赵高说这是马。后来赵高就把那些说是鹿的大臣杀害了,自此以后,朝堂上下无不惧怕赵高。

image.png

  所以历史上的赵高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大坏蛋的印象,我们认为他是一个陷害大臣、贪恋权力的十恶不赦的小人,要不是因为赵高,秦王朝就不至于覆灭。就连指鹿为马这个成语都是比喻故意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感情色彩都是贬义的。但是这是从历史的主流来看的,因为后来秦国成为了正统,很少人知道,赵高本人并不是秦国人,他在秦国这一系列小人行径都是为了他自己的国家。所以他不仅不是亡国罪人,反而是一个很爱国的人。在一些专家看来,看一看他是哪国人,就符合了赵高的做法。

  赵高是战国时期赵国的贵族之后,生活条件应该很优越。但是他的父亲却因秦赵两国的争战而死,他的娘亲则被秦国将士俘虏,变成了奴隶。所以赵高才是奴隶出身,经历如此苦难的赵高该有多痛恨秦国和秦王朝。不仅有国破的怨恨,更有家亡的私仇。所以,他对秦王朝的种种不轨行为,也就有原因了,他只不过是在报仇雪恨。从历史的主流来看,他好像是个叛贼,但是站在赵国的立场上,那么他的行为便是情有可原。所以在复仇之路上,赵高都做了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呢?

image.png

  一、篡改遗诏,令立新帝。秦始皇在行军途中,突然崩逝,始皇崩逝时仅有五十岁。当时赵高故意掩盖秦始皇崩逝的事实,甚至把咸鱼放在秦始皇尸体上以遮盖气味。千古一帝竟然也这么狼狈。始皇临终前留下遗诏,要立长子扶苏为下任皇帝。可是赵高在沙丘这个地方发动政变,撺掇丞相李斯篡改遗诏,改立胡亥。将扶苏给杀了。为什么要立胡亥,因为胡亥本人贪图享乐、昏庸无能。

  二、屠杀秦朝宗亲。赵高将胡亥扶上皇位,换取了胡亥对他的信任。所以赵高就怂恿胡亥将以前的能人干将大臣几乎全部杀光,就连他的兄弟姐妹也被尽数屠戮,致辞秦国到了胡亥手里也就离灭国不远了。

  三、废帝瓜秦。后来赵高将胡亥逼死,统一的秦王朝迅速分崩离析,之前的被统一起来的六国又复原了。既然如此,也就没有称帝的必要了,所以赵高就废去帝号,擅自立秦王子婴。更有后来人说,赵高还打算将六国诸侯王请来,将秦国瓜分,秦王子婴无法容忍,就私下派人将赵高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