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大呼还我头来 最后为何只有高僧普净能听到
2022-05-25 09:05:2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死后大呼:还我头来,为何只有这位高僧能听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其实公允说来,《三国演义》矮化了关羽。凡看过正史的人都清楚,关羽才是三国第一名将。而《三国演义》却为了神化吕布的武功,安排关羽、张飞刘备,三人打他一个,却还让吕布全身而退了。

  正是因关羽,有过这次不光彩的群殴,所以在民间的三国24名将的排位中,仅排在了第四。被吕布、赵云典韦给压住了。

image.png

  所谓有失有得,虽关羽的武功等被矮化,但其忠义千秋的气概,却爆了棚。所谓“挂印封金”、“过五关斩六将”,单人独骑护送着两位嫂夫人,千里寻兄刘备。

  所以不必纠结于关羽是被神化了,还是矮化了,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毫无疑问占“义绝”。不过,在《三国演义》中,也许罗贯中是为了更美化关羽,又虚构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那是关羽被杀后,在半空中大呼:还我头来。就这样一路大呼着,到了玉泉山,被隐居在这里的高僧普净给听到了,然后喊关羽下来,咱谈谈,最终对关羽说:“昔非今是,一切休论;后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将军为吕蒙所害,大呼还我头来,然则颜良文丑,五关六将等众人之头,又将向谁索耶?”

  于是关羽豁然开朗,也不高呼“还我头来”了,开始保佑玉泉山的百姓了。这里就有了个奇怪的问题:关羽被杀后,一路高呼:还我头来!为何只有普净能听见,其他人都听不到呢?哪怕普净身边的那位“小行者”,也没有听到,这是怎么回事?

image.png

  一、化解关羽的杀戾之气

  关羽在《三国演义》中,除了刘备外,就没人能压住他,哪怕曹操诸葛亮,都要对关羽客客气气的。这种气质下的关羽,必然性傲王侯,哪怕人都死了,还依然怒斥孙权,索取了吕蒙的命。所以,关羽无论生前还是死后,都可谓杀戾之气冲天!

  可问题是,关羽终究被后世奉为“武圣”,这就跟此刻的关羽的形象,发出了冲突。因为圣人岂能总是一股冲天的,如魔头一般的杀戾之气?那么如何才能第一时间,化解掉呢?

  普净,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是,曾救过关羽一命。而关羽又最讲忠义,哪怕再狠,也不会对救命恩人不敬,正好能跟关羽搭上话。且普净又是高僧的身份,所以他说话,关羽是能听得进去。这其实,就是为何要选择普净“渡”关羽了。

  普净具有这么大的作用,自然就需要,他也要拥有不凡的能力。所以关羽死后的呼喊声,只有普净能听到,即是表现普净的不凡,也是对关羽表达一种尊重,借此化解掉关羽死后身上的那股杀戾之气,为他日后成圣,铺平道路。果然,普净的一番说辞,让关羽释然,杀戾之气尽去,开始保佑玉泉山的百姓了。

image.png

  二、关羽死后需借助载体,才能发出声音

  从原著来看,关羽死后说话,是需要借助载体的,比如,借助吕蒙的身体报仇,并怒斥孙权。可一旦没有载体。比如,关羽的头颅被送到曹操那里时,曹操曾道:“云长公,别来无恙!”言未讫,只见关公口开目动,须发皆张,操惊倒……

  关羽已经口开目动了,想必是说了啥话,之所以曹操等人听不到,恐怕就是因,关羽缺乏如吕蒙那般的载体发声。至于刘备,他之所以能听到关羽说话,让他报仇!是在梦境中实现的。

  参看孙权、曹操和刘备的情况,自然可以断定,关羽死后虽大呼:还我头来!但由于一无载体,二非梦境,寻常人根本听不到。所以关羽只能一路飘荡一路高呼,如此到了玉泉山,才得以被普净听到并发现。

  这其实是罗贯中用这种方式,表现关羽不甘心被杀!即,关羽根本不认可,自己已然被杀而死掉了。这对关羽来言,是一种大悲哀——生前他呼喝千军万马,死后一路竭力高呼,却是无人听。

image.png

  综合这两点,意思已经是非常明显了:英雄落幕的悲哀中,闪现出唯一的光亮,那就是,英雄无论生死,都必须要心系百姓,如此英雄方能永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