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是袁绍手中的第一大将,为何会被关羽轻易杀死?
2022-05-25 17:19: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一生征战四方,被称为“万人敌”。但要说关羽一生最为强大的时刻,恐怕莫过于白马解围斩颜良了吧。

  颜良文丑袁绍手中的两大虎将,尤其是颜良,可以说是袁绍手中的第一大将,那他为何一刀就被关羽斩于马下?

image.png

  三国演义中对于颜良文丑的描写并不多,但是就是这么篇幅很少的描写也可以看出颜良的厉害。《三国志》中孔融就曾这样评价过他们:“颜良、文丑,勇冠三军。”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当时华雄遇神杀神,遇佛杀佛,多名武将被他斩于马下。这个时候袁绍说了一句话:“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由此可见颜良、文丑的武艺比华雄更厉害。

  白马战曹操时,袁绍让颜良做先锋。原来吕布手下的八健将宋宪、魏续直接被颜良秒杀,后来曹操手下大将徐晃出战,二十回合就被颜良打败。使得操军诸将栗然,就连曹操都大惊曰:“真勇将也!”

  徐晃败后便向谏言:不如让关羽试试,一来看看关羽武艺,二来可以看看关羽忠诚之心。曹操一听便答应让关羽出城迎战,没想到一刀就把颜良斩首,大振曹军士气,关羽一战成名。

  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

  可到底为何被关羽一刀毙命呢?有人说是因为赤兔马的原因,因为赤兔马实在是太快了,颜良轻敌还未反应过来,刀斧就已经劈了过来,当然这不是主要的原因,其原因让人不禁感到惋惜。

  其当时刘备投奔袁绍一是壮大势力,二是在寻找二弟关羽,刘备也参与白马之战,在军中仪事之时也当众表示:“吾有一弟,乃关云长也,身长九尺五寸,须长一尺八寸,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喜穿绿锦战袍,骑黄骠马,使青龙大刀,必在曹操处。如见他,可教急来。”袁绍一听心想,若有此人加盟,打败曹操指日可待,便传令军中所有人士,若见此人,告之赏金万两!

image.png

  所以等关羽出城时,颜良见之便知是关羽,这一战应该不会打,便松懈了下来,想等关羽靠近时跟他说刘备在袁绍军中。谁知关羽还没听颜良说话,骑着赤兔马直奔颜良加上顺势劈手一刀便把颜良斩于马下,颜良被斩后,书中说到"只因玄德临行语,致使英雄束手亡",知道真相的人感到非常惋惜。

  所以说颜良的被刺,并非武艺不如关羽,而是关羽胜之不武,因为两人交战时,颜良根本没有出手抵抗,趁人不备才获得胜利的。也是因为颜良的防备之心过低,最后导致了袁绍大军的溃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