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麝月是个什么样的人?又何长处
2022-05-26 12:34:42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麝月,《红楼梦》中人物,是主人公贾宝玉身边一等丫鬟。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起《红楼梦》中怡红院中的丫环,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袭人晴雯,这两位入选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的丫环,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袭人温柔贤淑,帮助照顾宝玉的日常起居,晴雯心灵手巧,针线活放眼整座金陵城都找不到几个,还是贾宝玉最贴心的玩伴。而相比之下,麝月虽然也是怡红院中的知名丫环,却逊色许多,可她有一项袭、晴两人都没有的绝技——吵架!

image.png

  贾宝玉作为贾府上下的掌上明珠,一直都是贾府舆论的焦点所在,怡红院也是众丫环们最心怡的办公地点,因此一个小小的怡红院中经常伴随着各种丫环、婆子之类的斗争冲突,每每遇到这类事情,站在最前面的都是麝月。

  且看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中,晴雯得知平儿的镯子是怡红院的小丫头坠儿所偷,当即气急败坏,拿起一丈青一顿乱刺,还命人将坠儿她娘带过来,将坠儿撵出去。因为平儿、麝月等人都不想让“坠儿偷镯子”这件事情传出去,败坏怡红院的名声,晴雯也明白,便强行撵坠儿,坠儿她娘不服,于是引发了一场争吵。

  期间坠儿她娘以“晴雯等人直叫宝玉名字”为由,跟晴雯争执不下,晴雯到底是个说话不过脑子的,吵了几句就被坠儿她娘带了节奏,血气上涌,说话一点逻辑也没有,到最后干脆直接喊出:“我叫了他名字了,你在老太太跟前告我去,说我撒野,也撵出我去。”麝月见晴雯一通乱吵乱嚷,根本找不到重点,于是亲自上阵。

  麝月忙道:“嫂子,你只管带了人出去,有话再说。这个地方岂是你叫喊讲礼的?别说嫂子你,就是赖奶奶、林大娘,也得担待我们三分,便是叫名字,从小儿直到如今,都是老太太吩咐过的,你们也知道,恐怕难养活……偏嫂子又来挑这个。嫂子原也不得在老太太跟前当些体统差事,成年家只在三门外头混,怪不得不知我们里头的规矩。这里不是嫂子久站的地方,再一会不用我们说话,就有人来问你了……”说着便叫小丫头子:“拿了擦地的布来擦地!”那媳妇听了,无言可对,亦不敢久立,赌气带了坠儿就走。——第五十二回

  听麝月吵架简直就是欣赏一门艺术。

  麝月先是明确坠儿她娘和自己、晴雯等人的身份差距,并搬出令坠儿她娘畏惧的赖大家的、林之孝家的来对比,让坠儿她娘更清晰地了解自己跟麝月、晴雯的差距;其次,麝月又紧扣坠儿她娘的核心争吵点——直叫宝玉名字,进行再次攻击,摆事实讲道理,叫宝玉名字乃是贾母吩咐的,这个理由足以说服贾府任何人;最后再次再以“你不用和我们说话,待会儿自有人来问你”对坠儿她娘再次构成威慑作用,恐怕此时坠儿她娘在担忧,是赖大家的、还是林之孝家的,亦或是平儿姑娘来询问她。

image.png

  更为重要的是,麝月从头到尾对坠儿她娘的称呼都是“嫂子”,并无刻意贬低辱骂之意,这让坠儿她娘无从吵起,若是晴雯,估计吵个半日都吵不明白。

  麝月的吵架技能,是怡红院公认第一,就连袭人也不得不承认麝月的辩论功底,第五十八回“杏子阴假凤泣虚凰”,贾母、王夫人因朝中大祭,外出一月方回,期间大观园内变成了一堆乱麻,芳官和她婆子娘吵了起来,闹得怡红院一片大乱,袭人赶紧拉过麝月来救场:

  袭人唤麝月道:“我不会和人辩嘴,晴雯性子太急,你快过去震吓她两句。”麝月听了,忙过来,说道:“你且别嚷!我且问你!别说我们这一处,你看满园子里,谁在主子屋里教道过女儿的……谁许老子娘又半中间管闲事了?都这样管,又要叫她们跟着我们学什么?越老越没了规矩,你见前儿坠儿她娘来吵,你也来跟她学!上头能出了几日门,你们就无法无天的?眼睛里没了我们?”那婆子羞愧难当,一言不发。——第五十八回

  面对这种乱局,麝月一马当先站在最前面,喊出那句“你且别嚷,我且问你”之时,颇有女中豪杰风范,然后有理有据一点一点瓦解婆子的观点,将婆子打芳官跟不尊重主子联系在一起,并用“坠儿她娘”这个前车之鉴告诫婆子,最后用“上头能出了几日们”暗示婆子:你要是再在怡红院胡闹,等到上头人(贾母、王夫人)回来,有你好受的。在加上贾宝玉、晴雯两人在旁边随声附和帮腔,直说得婆子哑口无言

  麝月绝对是怡红院最优秀的丫环之一,却一直被众读者低估,论温柔贤淑她不输袭人,论理性冷静她远超晴雯,她一人兼备袭、晴之优点,却无她二人的缺点,怨不得袭人最后临走之际,哭着告诉宝玉:好歹留着麝月。笔者时常慨叹后四十回的缺失,不知麝月后四十回还能有如此表现吗,她的结局又是如何?是否能列入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中?实在好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