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早年可以说不堪回首 打仗时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追随

  刘邦早年是无赖,为什么打天下时,还有那么多人追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邦的品德好不好呢?在历史上作为君主而言,刘邦的早年经历都是不堪回首的,相比起同样是出自布衣的朱元璋,刘邦更多的问题是出在个人的品性上。而关于刘邦早年的问题可以总结成几个大类,首先是从来都不事生产,也被称之为是无赖。这里的无赖不是说流氓的意思,而是说无所依赖,也就是没有一个稳定正经的工作。而且从来都不肯种地,哪怕是到了刘邦和吕雉结婚的时候,也没有下地干活。

  另外刘邦的婚外关系非常混乱,在刘邦还没有结婚之前就有了一个孩子刘肥。而且刘肥的母亲还是当地的寡妇,名为曹氏。另外刘邦的生活习惯也不检点,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喝酒从来都没有付过钱,一直都是赊账。要不是因为这些酒馆的老板看到刘邦睡觉时总有着黑龙显现,恐怕还要家人来负责买单。最后对待家人不够友善亲爱,没结婚之前经常在家里蹭饭,而且还带着一帮朋友。

image.png

  刘邦

  后来一次他回家发现没有饭吃,家里的嫂子故意是在他面前刮锅灰。等到刘邦当了皇帝之后,还给自己的侄子封了一个锅灰侯。最后则是刘邦不善待文化人,不但是没有善待文官,还经常辱骂,后来还往儒生帽子里尿尿。总而言之刘邦身上有很多的缺点,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人物,在之后打天下的时候那么多人愿意跟随呢?

  虽然一个人有着缺点,但同时也有着优点,而且现实的生活是现实好处为先。假如说一家大企业的前景很好,可是老板的个人品行非常混乱,这会不会影响你在公司发展呢?显然是没有冲突的。更何况刘邦还是历史上少善于用人的皇帝,不但是能够人尽其才,而且总是能够量才而用。另外刘邦还是一个特别舍得赋予的人,面对人才的提拔从来都是毫不吝啬。

image.png

  刘邦

  韩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韩信早年的时候还不是什么出名人物,刚开始更是在项羽手下当一个执戟郎中。韩信后来跟着刘邦混了,得到了萧何的举荐,那么刘邦是怎么做的呢?直接封了韩信为大将军。实际上这背后还隐藏着一点,那就是刘邦对萧何的信任。萧何只是一个举荐人,刘邦就舍得将大将军的职位托付给一个陌生人,这不也是刘邦善用萧何的一个体现吗?另外对待陈平的时候,陈平的风评一直是不够好的,但是刘邦却重用陈平。之后给了陈平四万金行离间计,过程刘邦从不过问,这种用人的艺术的确值得人们学习。

  再来看看刘邦是怎么对待自己的贴身部下的,翻看《史记》当中的记载,樊哙灌婴等人的传记,就会发现事无巨细的记载着他们的战功。杀了多少敌人,立了什么样的功劳全部都被记载得清清楚楚。当然这个还不足以体现,娄敬当时只是一个戍卒,但是因为向刘邦提建议得了功劳,就被封为奉春君。之后单父圣在刘邦危难的时候给了刘邦一匹马,就被封为中牟侯。再比如说沛县的守卫彭祖因为给刘邦开了门,所以被封为戴侯。

image.png

  刘邦

  其次刘邦对待天底下的百姓也是非常宽仁,比如说《汉书》里的记载“兵不得休八年,万民与苦甚。今天下事毕,其赦天下殊死已下。”在天下得以平定之后,刘邦决定大赦天下,死罪以下的人都得到了赦免。另外在士兵之中有罪的都得到了赦免,没有罪行并且没有官爵或者是官爵没有得到连级的,都得到了连级的待遇,而之前有连级待遇的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又加了一级。

  所以刘邦对待自己的身边和士兵百姓都非常的厚待,所以想要看明白一个人的人品,不能只看刘邦如何对待那些能够青史留名的人物,而是如何对待那些毫无权力,更没有办法给出建议权和无法见到刘邦的人。就像是这些百姓能够得到刘邦的厚爱,这些士兵在跟随刘邦打天下之后能够得到善待,才足以体现刘邦的人品所在。而且刘邦在城之后天下还没有太平,当时萧何修建了未央宫,未央宫修建得非常壮丽,刘邦看到之后非常愤怒,认为现在胜败还没有定下,而且天下大乱多年,言下之意就是刘邦认为这是劳民伤财。可见这才是刘邦的真实心态,这样一个人物,如何不值得追随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