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廷瑞投降后,为何朱元璋把龙兴路改名为洪都?

  在元至正二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362年的时候,陈友谅丞相胡廷瑞(即胡美),率众投降朱元璋,并献上其所驻守的龙兴路。

  朱元璋在接受投降后,宣布将龙兴路改名为洪都,也就是现在的江西南昌,同时将原征南将军邓愈提拔为江西行省参政,让其带领一支军队驻守在洪都。

image.png

  至于胡美,老朱则继续让他保留原来的职务。可问题就在于,胡美虽然投降了,但跟着他的两个部将祝宗、康泰是处于面服心不服的状态。

  所以不久之后,他们两人就直接反叛了,直接导致洪都又重新落到了陈友谅的手中。对于邓愈失守洪都,朱元璋并没有怪罪他,毕竟胡美是他本人同意受降的,而且也是碰到降将反叛这些难以预料的事情,所以作为守将的邓愈,并没有因此而遭受到处罚。

image.png

  至于洪都,并没有在陈友谅的手中停留太长的时间,不久后便被徐达派兵给攻取了下来。这一次,朱元璋改派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来担任洪都的主将,而邓愈则被派过去以副将的身份进行辅佐。

  到了至正二十三年的夏天,陈友谅倾巢出动,亲自带领六十万大军前来,准备一举消灭朱元璋。陈友谅率军来到了洪都城下,准备将这一座军事重地给重新拿回来,然后在直扑朱元璋的老巢应天。

  此时朱元璋并不在应天,他正带着一支军队前往安丰,救援小明王韩林儿,而徐达和常遇春名将,也都领兵在外作战,他们都一时半会赶不过去支援。所以摆在朱文正和邓愈跟前的就只有死守一条路了,而朱元璋给他们下达的命令也是誓死保卫洪都,等待大军来援!

  由此,朱文正和邓愈下令坚壁清野,顽强坚守,抗击陈友谅军。在激战的过程中,洪都的城墙曾经被攻破了多处,朱文正和邓愈带着全军将士,且战且筑,攻守双方都各自踩着尸体作战,彼此的伤亡也都十分惨重。

  当敌人突破城墙之后,邓愈便会自告奋勇,带着一队火枪兵,前去轮番压制敌军,将他们硬生生地给赶了回去。就这样,凭借着朱文正和邓愈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和,使得其得以在十分悬殊的兵力差距下,坚守了整整八十五天之久,大量消耗陈军的战斗力量和意志,成功拖到朱元璋率军回援,逼得陈友谅撤围洪都,朱元璋就此获得战略性的胜利。

  而同时,邓愈在此战中的优异表现,也足以弥补得了先前,不幸失守洪都的罪过,也算是将功补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