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王朝为何会天下大乱
2022-05-27 16:28:09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东汉末年,为何会出现天下大乱的局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汉是中国历史上继西汉之后实现一统的中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建国195年间诞生了14位帝王。刘秀在位期间以“柔道治国”,平定了分裂割据的局面一统中原,在位32年间励精图治,建立了“光武中兴”的东汉王朝。

  经过汉明帝、汉章帝时期的“明章之治”,东汉进入盛世。自汉章帝后,东汉君主大多年幼上位,致使外戚专政,宦官夺权。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方诸侯拥兵自重,独霸一方,形成分裂割据的局面。

image.png

  一、东汉乱世的开端

  1. 汉羌之战

  东汉年间,北边的匈奴政权内乱严重,在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南北两部。南匈奴臣服东汉后,弱化了匈奴对东汉边境的威胁。相对西汉来说,东汉时期北境较为安定,但是在东汉的西北,羌族人不愿臣服,多次发生动乱,汉羌之战长达百年。

  羌人和匈奴人、鲜卑人一样,都是游牧民族。他们生活环境恶劣,生活资源和战争资源都相当匮乏,既没有一统的政权,也没有强悍的战斗力。

  然而这样一个民族,让东汉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耗费了三百多个亿,非但没有平定羌族叛乱,反而致使自己国库亏空,凉州百姓流离失所,为东汉乱世埋下祸根。

image.png

  2. 黄巾之乱

  从东汉中期的汉安帝时开始,沉重的赋税让东汉百姓苦不堪言,农民起义和小范围的暴动时常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起义逐渐形成规模。汉灵帝中平元年,在张角的带领下,黄巾之乱爆发。这是一场多达数十万人参与的农民起义,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国七洲二十八郡纷纷陷入动乱。

  汉献帝派皇甫嵩、卢植、朱儁等人率军镇压,公元184年11月,颍川、宛城一带的黄巾军被朱儁平定,张梁、张宝在冀州先后被皇甫嵩歼灭,冀州的黄巾军也基本被平定。

  3. 设立州牧制度

  黄巾之乱初期,声势浩大。汉灵帝慌不择路,诏令各地方州郡自行组建大军,协助官军平叛。除此之外,还加强了地方刺史的权力,将刺史改为州牧,允许州牧享有一地的军政大权,以方便其镇压黄巾残部的叛乱。

  这两项举措的实施,让黄巾之乱仅用了十个月就被平定了,但也逐渐形成了各地百姓只认州牧不认朝廷的局面,东汉朝廷在天下失去了威信,地方士族获得与朝廷分庭抗礼的实力,军阀割据的局面初步形成。

image.png

  4. 董卓进京

  东汉时期的统治阶层大致可分为宦官、外戚、士族三类。在汉灵帝驾崩前后的三方势力分别是以董太后、何太后、十常侍为代表的宦官阶层,以大将军何进为代表的外戚阶层和以袁绍、袁隗为代表的士族阶层。

  这三方势力互有冲突和矛盾,士族集团想要除掉宦官集团并打压外戚集团以达到重掌朝廷的目的。

  汉灵帝末年,外戚何进上台,意图诛杀十常侍,便听从士族袁绍建议,召董卓和丁原两军齐聚洛阳以形成对他最有利的局面。然而事出意外,何进被宦官诱杀,董卓趁京师内乱率军进入洛阳,掌握了东汉朝政。

  二、董卓败亡的原因

  1. 废少帝,立献帝

  公元189年,董卓审时度势,借“戚宦之争”入洛阳,私下里买通丁原麾下“主簿”吕布,刺死了执金吾丁原。丁原死后,吕布认董卓做了义父。董卓吞并了丁原的并州军、何进何苗的北军禁军,成为了洛阳之主。

  在入主中枢,独揽朝纲后,董卓诛杀了何太后等外戚,“戚宦之争”自此终结。为了便于控制,董卓废除了汉少帝,改立年幼的陈留王刘协为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将东汉王朝玩弄于股掌之间。东汉王朝从此失去政权实体,沦为傀儡政权。

image.png

  2. 火烧洛阳,迁都长安

  董卓生性残暴,掌权之后大肆残害汉室忠良,汉室官员大批逃离洛阳。公元190年,关东各州郡政府官员商议合力讨伐董卓,张扬、曹操、袁绍等人形成反董势力,推举袁绍为头领。

  反董势力大致分为三处:酸枣(今河南省延津市西南)联军为兖州、豫州两路人马;河内联军为冀州人马;鲁阳联军为荆州人马。反董势力声势浩大,在袁绍的带领下,三路人马分别从三个方向攻向洛阳,董卓难以抵挡,最终董卓焚烧了洛阳,挟持汉献帝迁都长安。

image.png

  3. 董卓之死

  迁都过程中,董卓大肆劫掠洛阳,洛阳城内生灵涂炭。数百万人的迁徙,路途遥远,饿死的人不计其数,一路上怨声载道,呼天抢地,董卓彻底失去了民心。董卓到长安后,许多之前汉室的大臣都想要除掉董卓,这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司徒王允

  王允是士族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表面上效忠董卓,实则忠于汉室。董卓对其毫无戒心,可见董卓其人实在是狂妄自大。

  吕布被董卓诱降后虽与董卓以父子相称,但两人积怨已久,矛盾颇深。汉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四月,董卓在乘车入宫参加庆典活动时,在长安北掖门外被王允联合吕布及仆射士孙瑞诛杀。

  4.董卓被杀的原因

  董卓被杀除了他自己作恶多端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盲目自信导致的军事部署问题。在董卓被杀时,驻扎在长安城周边的都是何进何苗的北军禁军和吕布的并州军,这两支大军轻易就被王允和吕布控制了。

  董卓的嫡系大军西凉军,是董卓的死忠部队。董卓被刺时,其大军一部分随董卓的女婿牛辅驻扎在陕县;另一部分由李傕、郭汜等人带领,在陈留、颍川地区和朱儁对峙,导致长安地区及其周边兵力空虚,给了王允和吕布刺杀的机会。

image.png

  三、东汉走向灭亡

  1. 刚愎自用的王允

  王允谋划杀死董卓之后,被胜利的假象所迷惑,骄纵踌躇,目中无人,蔡邕仅因为感伤董卓之死,就被王允不容,将其害死。在对董卓旧部凉州军的处理上,王允更是固执己见,吕布多次向王允建议,赦免董卓旧部,都被王允拒绝,致使董卓旧部人心惶惶,犹如惊弓之鸟

  王允掌权之后,当务之急应该是制定解决西凉旧部的方案,重整秩序,发展经济,挽救濒临灭亡的东汉政权。可是,王允拒绝了西凉旧部的和解请求,不但不赦免他们,还派大军对其进行镇压,加剧了西凉旧部对朝廷的不信任,西凉军被逼走上起兵自保之路。

image.png

  2. 李傕郭汜长安之乱

  董卓伏诛后,中郎将徐荣、胡轸、段煨投降了王允。董卓的女婿牛辅杀了董越兼并其大军,王允派李肃讨伐牛辅,牛辅大败后被手下人所杀,大军由李傕、郭汜、张济等亲信接管,李傕成为西凉军的头号首领。

  李傕、郭汜等人向王允请降被拒后,本来打算解散西凉军,逃回西凉。武威人贾诩当时在李傕军中任谋士,听闻后向李傕献策“奉国家以正天下”。公元192年6月,因无朝廷赦书,李傕、郭汜、张济等听从贾诩之计,率军几千人,合兵攻打长安。西凉军沿途收整大军,董卓旧部纷纷投靠,在到达长安时兵力已有十余万人。

  3. 王允被诛,吕布败走

  长安是西汉时期的都城,城坚墙高,吕布更是勇猛无敌,李傕等人难以攻破,只好率军在城下与吕布对峙。然而吕布所率领的守卫长安的大军大多都是董卓旧部,由于王允不肯赦免凉州军,这些人为求自保投降王允,但对王允并没多少忠心。

  长安城上下军心不稳,各怀鬼胎,在和李傕、郭汜等人对峙八日后,长安城内有人打开城门向李傕、郭汜等人投降。城门一开,吕布势单力孤,无法抵挡数十万的西凉军,只能逃出长安城。长安城破,王允被杀,李傕等人纵兵劫掠,大肆屠杀并州军,长安百姓死伤不计其数,汉献帝再次被控制。

image.png

  4.东汉政权覆灭

  李傕、郭汜等人在击败吕布杀了王允之后,挟持汉献帝,封李傕为扬威将军,郭汜为扬烈将军,西凉军把持东汉朝政长达四年。公元195年,李傕郭汜反目,西凉军开始内战。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许昌

  公元197年,曹操派尚书裴茂联合凉州军段煨,诛杀了李傕、郭汜。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东汉灭亡,进入三国割据时期。

image.png

  结语:

  宁为太平犬,不为乱世人。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中国是一个不断经历战乱纷争的国家,东汉的历史,归根结底,是贵族社会向士族社会发展的过程。

  地方士族拥兵自立,诸侯并起,中央军权旁落,帝国统治能力丧失,是导致东汉末年各方军阀割据混战的主要原因。东汉末年群雄逐鹿中原,死伤数千万人,长达二十余年的乱世,既是英雄的史诗,也是历史的悲歌。

  参考文献:

  《后汉书

  《三国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