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非常喜爱虞姬,为何两人没有儿女呢?
2022-05-30 16:23:3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剑光寒,力拔山兮,气盖中原……”楚霸王不愧一代枭雄,但鸿门宴之后,垓下四面楚歌项羽逃至乌江,自刎而亡,霸王别姬令人叹惋,英雄就此而亡。在《史记》中没有涉及项羽有无后代的相关内容,但是在浙江的一小山村内有个百人规模的家族,该家族均姓项,并自称是项羽的第75代子孙。说到这里我们不禁会问:“项羽不是只有虞姬一个妾吗?难道事实是项羽妻妾成群吗?如果真有孩子,为什么刘邦没有将其追杀呢?”虞姬并没有为项羽生下一儿半女就自杀而死了。民间流传的项羽与虞姬的爱情故事,我想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image.png

  虞姬生得倾国倾城貌,她是项羽的爱妾,并随从项羽到处征战,可见项羽应该是很喜爱虞姬的,有私生子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山村的人却有祖传的族谱为证,以此证明自己是项羽的后代。据山村内德高望重者项海金介绍说,按族谱记载,山村里的人的的确确为项羽的子孙,而且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了。

  根据了解,项羽起义时已经24岁了,在乌江自刎时也有30出头了。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是早婚早育的,十几岁生孩子的较为普遍,所有项羽在虞姬之前已经结婚生子的可能性非常大。项羽在虞姬之前其实是有一个妻子的。项羽和其他很多君王一样也是妻妾成群的,只是在后世民间戏曲、传说和影视作品中,把项羽和虞姬的爱情故事流传得太过于动容,以至于让我们潜意识里认为项羽只有虞姬一个妾室而已。“姬”就是后来“妾”的意思,虞姬只是项羽的侍妾之一,她的容貌较为出众,深受项羽的喜爱,只不过比其他人更受宠而已。

image.png

  陈平在见刘邦时说过的话中有“非诸项即妻之昆弟”,“妻之昆弟”的意思就是妻子的弟弟,从陈平的话中,我们可以得知项羽是有一个妻子的。项羽的妻子曾为项羽生下儿子,其子名为项隆,项羽兵败,乌江自刎后,刘邦追杀项羽后人,项隆为躲避追杀,逃至浙江一带,并在此定居了下来。另外,在宋代朱熹就曾调查过项羽的后人,并且为此写了一本《项氏重修宗谱》,所以根据历史上的这些蛛丝马迹可以看出项羽的血脉没有断,足以证明项羽的后代确实存在。

  此地的项羽后代,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在不断向外流散。不管怎样,项羽的确曾有个儿子,逃亡定居于浙江一带,并在此繁衍后代,其血脉一直延续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