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慧妃富察氏是什么出身?她死后为何会以皇后规格下葬

  同治帝后宫仅有一后四妃,除了皇后阿鲁特氏之外,地位位列众嫔御之首的就是慧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大清史上之最,同治帝的慧妃富察氏占了两条。

  第一条,她是大清史上唯一有四字封号的皇贵妃,第二条,她是大清史上唯一以皇后规格下葬的皇贵妃。

image.png

  按理说,按照清朝祖制,后妃有别。富察氏只是同治帝的慧妃,其级别规格自不能与皇后阿鲁特氏相比,但这个慧妃很特别,她是慈禧太后钦定的皇后人选,因为慈安太后与同治帝的坚持,慈禧不得已才让她屈居妃位。大概因为这个特殊的原因,富察氏入宫即被封为慧妃,其待遇规格一直按照皇贵妃的级别设定。

  慈禧不仅是富察氏的婆婆,也是她人生中的贵人。

  因为慈禧的这份厚爱,富察氏入宫2年被封为皇贵妃,其级别待遇只在皇后阿鲁特氏一人之下,其他嫔妃之上。加上皇后阿鲁特氏不受慈禧待见,慧妃富察氏就成了同治帝后宫里最有权势的女人。

  慈禧对她宠爱的程度,从她在大清史上的两个之最可以体现。

  同治帝死后,慈禧不给皇后阿鲁特氏翻身的机会,随机册立了同治帝的族兄也就是光绪帝,置阿鲁特氏于尴尬之地,也让阿鲁特氏成为大清史上唯一不是太后的皇后。光绪帝继位后,奉两宫太后口谕,赐封皇后阿鲁特氏为嘉顺皇后,置其于尴尬之地。阿鲁特氏不甘受辱,又尴尬无奈,最后追随同治帝而自杀身亡。

  阿鲁特氏死后,光绪帝的皇后叶赫那拉静芬同样不受慈禧喜欢,富察氏这个时候仍然是慈禧身边最受宠的贵妃。从其封号晋封的速度和级别可以看出,慈禧特别宠爱这个儿媳妇。

  可是再怎么受宠的媳妇,得不到丈夫的喜欢,没有丈夫的疼爱,仍然会不幸福。

image.png

  富察氏在光绪三十年二月二十八日逝世,这个一生都在做皇后梦的皇贵妃带着没有登上后位的深深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终年四十六岁,谥号为淑慎皇贵妃。

  她活着受婆婆慈禧的宠爱,死后同样因为婆婆慈禧的宠爱,其葬礼规格与皇后比齐,也算是圆了她的皇后梦,同时也是了却了慈禧的一个遗憾。

  富察氏是同治帝妃嫔中第一个入葬惠陵妃园的墓主人,其宝顶居前排居中位置,地宫是石券规格。

  从墓葬所用规格来看,慈禧帮富察氏圆了皇后梦,也算是变相的兑现了之前立其为后的承诺,让她成为大清史上唯一以皇后规格下葬的皇贵妃。

  由此可见,与婆婆搞好关系,也是婚姻保障的另一个安全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