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为何不敢轻易支援关羽呢?
2022-06-06 15:20: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作为三国一等一的大将,却在败走麦城后被杀,死的十分凄惨。但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关羽从樊城之战到最终麦城被杀,并非只是短短几天或十几天的事情,而是有近半年的时间。若说益州发兵短时间内无法前来救援,但半年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可在这期间,刘备硬是坐在益州一个兵都没有动,真相究竟为何呢?

image.png

  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

  其一,前期关羽攻打樊城是打败了曹仁的,并且击退了于禁的援军。这种捷报肯定会传到刘备手里,刘备看到义弟这么能打后自然是高兴,对关羽镇守荆州必会信心大增,难免就容易掉以轻心。到后来关羽节节败退的时候,求助上庸的刘封,可他却直接拒绝救援。主要是没有收到益州方面的命令,刘封断不敢轻易动兵,否则把军队调走支援关羽,上庸出现什么事情,也是吃不了兜着走,刘备怎么会放过他?

image.png

  而关羽败走麦城时,四面被围困,送封信出去都很难,这就导致刘备连当时的情况都不知道。毕竟当时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也没有网络,只能靠信件。话说即使有派人前去益州送信,但也路途遥远,等刘备接到信后,若再发兵来救援,此时关羽早就牺牲了,已经晚了。

  其二,诸葛亮也有原因。关羽最初从荆州出兵的时候,诸葛亮没有任何的劝谏。其实他很清楚当前在蜀川才站住脚,局势还不稳。不宜大肆对敌用兵,而他明知却不下令阻止关羽。再者,知道关羽只有两三万人马,很可能遭遇魏、吴两国的袭击。却没有做妥善的安排,以防万一,也没有做好提前的支援工作,致使最后关羽被四面围困,造成丢掉城池惨遭杀害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