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至春秋时期,贵族对食肉制定了怎样严格的等级制度?
2022-06-06 17:01:48 南宫适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周武王立国之后,当时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周公旦制礼作乐,制定了一套礼乐制度。这套制度包括了饮食、起居、祭祀等方方面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西周至春秋时期,贵族对食肉制定了怎样严格的等级制度?

  自周礼被确立之后,其中饮食方面的礼仪制度就有乡饮酒礼、特牲馈食礼、少牢馈食礼等14种,而且关于肉食本身也是要分优劣的,宰杀牛羊豕三牲之后,优等肉食会用来作为祭祀的祀品以及由贵族专享,劣等肉食则分发给平民食用。毕竟在参与制定礼乐制度的先贤看来,食肉不仅仅只是饱腹的表面作用,食肉的等级制度能够得以实行,就表示着当时的社会处于正常运行中,反之则不然。

image.png

  此外,食材也是有阶层之分的,当时的普通百姓只能以稻、粱、黍、豆类等粗粝的食材为主,这在《国语·楚语》中是有明确记载的:“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诸侯食牛,卿食羊,大夫食豕,士食鱼炙,庶人食菜。”而且《礼记·王制》还规定:“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庶羞不逾牲。”

  当然,普通百姓也并不是不能吃肉食,反而会在诸如祭祀等特殊场合之下吃到仅限于鱼肉之类的肉食。也只有等到春秋战国这个“礼乐崩坏”时期,犬豕这种大夫使用的肉食才开始慢慢出现在普通百姓的餐桌之上。并且根据《国语·越语》的记载,一代霸主越王勾践曾鼓励国内百姓多生育,生男则奖励一只犬,生女则奖励一头猪。(《国语·越语·勾践灭吴》:“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

image.png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带来关于对春秋时期食物的描写,屈原·《楚辞·招魂》:“室家遂宗,食多方些。稻粢穡麦,拏黄粱些;大苦咸酸,辛甘行些;肥牛之腱,臑若芳些;和酸若苦,陈吴羹些;腼鳖炮羔,有柘浆些;鹄酸臍兔,煎鸿鸽些;露鸡臛螭,历而不爽些;柜敉蜜俾,有餵韹些;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挫糟冻饮,酎清凉些;华酌既陈,有琼浆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