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到底有何本事?为何能与诸葛亮齐名呢?
2022-06-08 11:42:4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读三国的都知道,“水镜先生司马徽曾说过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卧龙就是诸葛亮,大家都非常清楚。诸葛亮也确实厉害,尤其是在《三国演义》里,诸葛孔明更是半仙的存在,他料事如神、神机妙算,甚至有时候还可以呼风唤雨。那么,大家就好奇了,与他齐名的凤雏庞统到底有何本事?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凤雏庞统。

  庞统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出场次数并不多,首次出现是在赤壁之战时,鲁肃把他推荐给周瑜,庞统向周瑜献了连环计,帮助周瑜火攻大败了曹操。后来等周瑜去世后,鲁肃又把他推荐给孙权,孙权因见其貌丑,不予重用。而这时,来为周瑜吊孝的诸葛亮,趁机忽悠庞统去投奔刘备,并为庞统写了一封推荐信。

image.png

  当庞统找到刘备时,故意不拿出诸葛亮的推荐信,刘备见后,也觉得此人面目可憎,便给了一个耒阳县令打发庞统而去。庞统接到任命,就上任去了,谁知,到任后的庞统整天喝酒取乐,不理正事儿。刘备听说后大怒,遣张飞去责问庞统,张飞到耒阳县后发现庞统是个人才,于是张飞又向刘备推荐了庞统。刘备这时才发现自己差点错失了一位大贤,于是亲自到耒阳县请回庞统,并拜为副军师中郎将。

  公元211年,法正刘璋之命邀请刘备入益州共抗张鲁。而法正却私底下要刘备趁机夺取益州。刘备犹豫不决,庞统劝道:“荆州荒芜残败,人物流失殆尽。而且东有孙权,北有曹操,难以有大的发展。益州户口百万,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如果真能夺取此地,以为根基,可成就大业。”对于庞统的建议,刘备心动不已。

image.png

  于是,刘备留诸葛亮和关羽守荆州,自己带着庞统和黄忠等人,前往益州。而庞统为了在刘备面前表现自己,向刘备献上三条密计。刘备认为中计(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有道理,便依计而行。而建功心切的庞统,亲自带兵作为先锋,不料却中了敌军埋伏,被张任射死在落凤坡。庞统临死前知道此地名为“落凤坡”,大喊道:“今日我死,乃天命也。”

  当刘备听说庞统的遗言后,感动不已。因为他知道,庞统的死跟自己有很大的关系。正是由于自己的假仁义,才选择了庞统的中计。而自己临行前还把克主的“的卢”马给了庞统,不得不说,自己是害死庞统的罪魁祸首。而庞统为了不让刘备自责,才把自己的死归为天命。所以说,刘备听到庞统的遗言,不能不感动。

  而诸葛亮听说庞统的遗言后,顿时心寒不已。因为诸葛亮曾派马良送信给刘备说“亮夜算太乙数,今年岁次癸巳,罡星在西方,又观乾象,太白临于雒城之分;主将帅身上多凶少吉。切宜谨慎。”而刘备为了自己的大业,即使是自己最倚重的人都可以舍弃。我想此时,诸葛亮最大的想法恐怕就是回卧龙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