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病危之际,为何会召回朱棣呢?

  在中国古代,帝王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这样一种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使用的好能够造福百姓,使用的不好就会生灵涂炭,百姓民不聊生。然而纵观历史上的皇帝,无论是明君还是昏君,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那就是对于权力的把控。身为皇帝想要永远的占有这种权力,因此才会有那么多皇帝想要长生不老。不过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了,所以皇帝们便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世世代代的把这种权利延续下去,也正是因此,各个朝代都能看到皇子们为了夺权了搞得腥风血雨,手足相残。

image.png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位时,为了让江山永远的把握在朱家的手中,就把地方大权都给了自己的皇子们,十几个皇子封为藩王镇守四方。不过虽然这样没有了外姓王的威胁,但是身居要职的皇子们却也依然对皇位垂涎若渴。

  在朱元璋的诸多皇子中,他最看重的还是太子朱标。朱元璋认为朱标聪明仁孝,必能把江山打理好。然而谁曾想,这位朱元璋看重的皇子却早早去世了。朱标去世后,朱元璋又把目光投到了皇太孙朱允炆身上,并对其大加栽培,希望他能够在日后继承皇位。不过相信看过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位被朱元璋看重的朱允炆最终却被他的叔叔朱棣夺走了皇位。

  朱棣自幼习文习武,胸中更是装有壮志,所以对于朱元璋这样一个打算自然是不满的。如果说皇太子还尚在那么情有可原,但是好不容易把皇太子耗死了,又出来个皇太孙,朱棣自然心中满是怨恨。其实关于朱棣的情绪,相信朱元璋在世时也或多或少的有所察觉了。

image.png

  洪武三十一年五月,这位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他临终前颁发了自己的遗诏。在这个遗诏中尤其强调了三点,其一是,让朱允炆继承自己的皇位,其二是自己的丧失从简,其三是命令各地藩王皇子只可在自己的封地祭拜,不得来京。而在这三点中最后一点尤为在意。古代孝乃大节,平常百姓父母去世,子女都要千里奔丧,更何况现在是皇帝驾崩。其实朱元璋的这第三点用意已经很明显了。皇帝驾崩,各地边境敌对势力必然蠢蠢欲动,所以让藩王留在自己封地来镇压。除此之外,朱元璋也知道,朱允炆继承皇位,他的那些叔叔们自然是不满的,万一他们假借奔丧理由来到京城逼宫夺权,天下就要大乱了。

  虽然朱元璋在皇位继承上做了以上三点对策,但是皇子中仍有一人让他芒刺在背,这个人就是燕王朱棣。朱棣的性格,朱元璋是知道的,在众藩王中,朱棣也是威胁最大的。所以在朱元璋病危之际,还特意下了一道诏书单独让朱棣前往京城,为的就是试探他一些,同时也是给他一个警告。

  但是朱元璋的这道命令没有等来燕王朱棣,却把朱允炆下个够呛。他担心父皇改变心意让朱棣继承皇位。因此朱允炆为了保险起见,特意与众心腹商讨办法,最终斗胆起草了一道假的圣旨,并让人快马加鞭的送达朱棣。朱棣起初接到朱元璋圣旨后便连夜赶路,好不容易到了江苏,却又接到朱允炆让他返程的假圣旨。虽然朱棣不明白其中用意,但还是返程了。

  关于假圣旨的事,朱元璋自然是不知道的,所以在他临死之际还问着身边的大臣:“燕王来未?”朱元璋的这个问题也是吓坏了身边的大臣,毕竟其中很多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就这样,朱元璋连问三遍,“凡三问,无敢对者”,最终闭上了眼睛,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朱元璋临死前这个问题没有人敢回答,直到数年后朱棣进京夺走皇位,也算是为整个问题画下了一个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