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 崇祯的妃子和子女又是什么下场
2022-06-10 15:22:43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进入紫禁城后,崇祯后宫的妃嫔和他的子女都是什么下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当一个朝代灭亡后,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当敌军攻入皇宫后,最悲惨的是宫中的皇亲贵族以及皇帝的妃嫔,还有女眷,当崇祯自尽后、李自成占领紫禁城后,宫中的妃嫔女眷的命运注定就走向了悲惨的道路,将自己的生命留在了皇宫。

image.png

  一、困难重重

  崇祯在还未成年的时候,在他的十七岁就登上了皇位,但是他的运气似乎不太好,在他刚刚登上皇位时,朝廷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整个局势十分紧张。崇祯好在还是一位政治清明的皇帝,勤理朝政再加上他十分的注重朝廷,每天忙于治理朝政,终于稳定了局势。

  可谁知,朝廷方面是治理好了,但是天灾人祸实在是无法控制,再加上崇祯一个没注意,就中了敌人布下的反间计。崇祯听信谗言杀了守国门的将领袁崇焕,国门没了守国将军,这实在可笑,天下人都在为袁崇焕申冤,这时的李自成带领的义军攻入城门。

  崇祯也许从来没想过,自己一手创建的天下,治理好的国土就这么被侵占了,自己也在这一次后,因为狠心斩女而被记载在《明史》,遭到自己的国人和后人的唾弃。身为一个国家的皇帝,他太过于冷静,也太过于明事理,也太过于狠心。

image.png

  二、狠心杀女

  整个国家面临着家破人亡国破家亡的紧张局面。崇祯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可是已经无力挽回,崇祯只能为自己的后代做好打算,以防自己的后人直接灭亡,也许是还残留着对明代复辟的幻想吧,可是他后来的做法让世人唾弃。

  崇祯有十三个儿女,分别是七个儿子,六个女儿。李自成攻入皇宫时,崇祯早有几个儿女就早夭了,崇祯还剩下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崇祯为了保住自己的血脉,让自己的心腹助手将三个儿子都带出了宫,藏了起来,自己的另外两个女儿相比之下就悲惨了太多。

  当士兵进入紫禁城时,长平公主才十六岁,本来都要成亲了,婚期也要到了,可是当士兵来时,一切都改变了。崇祯在离去时,长平公主拉住他的衣角,哭着说既然这么无情为什么还要生下她。崇祯狠心的拔剑将长平公主拉着他衣袖的那只左臂一刀砍断。

  随后又来到了昭仁公主的房间,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小女儿。昭仁公主当时仅仅只有六岁,崇祯居然能够这么狠心,将自己最小的女儿一刀砍死,都说虎毒不食子,他的做法更加残忍。将儿子救下,女儿杀死这件残忍的事在当时也被记载在了《明史》。

image.png

  三、悲惨结局

  长平公主最后幸运的活了下来,只是少了一只手臂,可是捡回了一条命,比起她年仅六岁的妹妹,她实在是幸运了太多。顺治皇帝上位后,想着长平公主是明代的后裔,于是十分善待她,并且还给长平公主指了婚。

  长平公主刚开始十分抗拒,并且不满,经过了一段时间,长平公主就妥协了,特别是想到自己狠心的父亲时,她也无路可走,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希望。事实证明,长平公主的选择是对的,长平公主后半生和周显过得十分幸福,这也算是命运给她的礼物。

  作为崇祯的结嫡妻子的周皇后被崇祯逼着自尽,最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袁贵妃也是一样的被逼自尽,不过她相比周皇后幸运很多,袁贵妃自尽时不幸失败,崇祯又朝着袁贵妃乱砍了几刀,袁贵妃最终被清军救回并且善待,可是由于担心国家大事不久后就抑郁而亡了。

  崇祯对待自己的女儿和妻子没有一点心软,对于自己的养母李康妃更是没有心慈手软,养母养育了他,他也毫不犹豫地将刀挥向了养母,只不过养母逃了出来,才得以在大清统治时能活到八十几岁。

image.png

  结语:作为崇祯的养母李康妃是最幸运的,在宫中的宫女,太监嫔妃都自尽死亡后,李康妃从崇祯的手里逃出来后,又被清军俘获,清军十分善待李康妃,对李康妃十分的友善。李康妃活到了八十几岁,比起在宫中结束生命的其他人,她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一个了。

  崇祯对于宫中的人十分心狠,对于他的做法应该是有自己的原因,也许认为清军会残忍对待明代的人,所以选择自我了结,而不是让清军来动手。作为一国之君,看见自己的国家破碎时,应该是比谁都心痛,也更应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