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有没有皇后和妃子呢?为何没有相关记载?
2022-06-13 16:51:20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我们常说英雄当配美人,在古代,美人的陪伴常常作为衡量一个男子是否是个人物的标准。而对于那些野心家来讲,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帝王,因为成为帝王之后就可以坐拥江山和美人,但是这其中也不乏本身就坚持着以天下为己任这样远大志向的豪杰,但是等到真成帝王之后,后宫里也会有着佳丽三千,而后位则一直是这些女人永远都避不开的话题。

  当年,秦国经历了几次兼并战争,一点点地蚕食掉了其他六国的势力,最后成为天下之主,而开这个新时代的人就是嬴政,也就是始皇帝,中国的封建历史也从这里开始。

  身为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君王,嬴政的一生真的是相当传奇。我们站在历史的这端,只能隐约窥见那个在上千年前睥睨天下的始皇帝的一两分风采,当年他立自己为皇帝,取功盖三皇五帝之意,可见他是何等自信,何等雄心。他的一生,真的让人非常好奇和向往,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他究竟是什么模样吧。

image.png

  我们在前面提到英雄和美人是一个永远都分割不开的话题,但是在他身上,这点好像是例外,历史上大部分知名的皇帝都有那么一两个被人熟知的女人,而在历史上和他相关的女人可能被人们熟知的就是他的母亲了,涉及到男女之情的女人几乎是没有的,并且身上最让人好奇的地方之一就是他的后宫里面后位常年无人。不论在任何朝代,和后位挂钩的还有立储之事,一般只有立后了,在继承人方面也能少掉很多麻烦,身为一个帝王他应该也清楚这一点,但是为何却一直不立后呢?

  历史实在是太久远了,如果想弄清这些事,我们首先就要搞懂当年的秦宫是怎样的。在一些和当时有关的词赋里,曾经写到秦宫里面的宫人是各种妃位美人以及被俘虏的王孙贵族,每天在这里早上唱歌晚上弹琴,奢靡至极,但是这类型的词赋多是文学作品,很多都是想像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秦宫。我们所能够找到的关于秦宫的记载可以说是少之又少,由于相隔时间太过久远,很多文献资料早已被历史吞没,玩们想要了解真正的秦宫,只能从我们能够找到的那些零星线索里找到一些能用的,并结合一些相关的史册来进行推断。

image.png

  当年始皇帝死后,由于后位一直悬空,在继承人之事上也是起了很多波折,我们所熟知的始皇帝的子女估计就是扶苏胡亥了,但是这并不代表他的生育能力不行,因为他拥有的子女如果统计一下,也是有四十多个的,但是这其中多少个儿子多少个女儿就不得而知了。总而言之,他在子嗣方面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在他的那些女人里也就不存在着什么母凭子贵的说法了。

  而且他后宫之中的女人并不少,按照一些史书上的说法,当时在攻打他国之时,要是赢了,那些王孙贵族还有美人珠宝都会被充入秦宫,而且有史料写到在秦宫里的女子可以有上万余人。而且胡亥继位之后也经过一番削减,但是等刘邦攻陷咸阳之后,发现这秦宫里还是有数千美人,可以想像到始皇帝在位之时这后宫中该是何等的争奇斗艳。

  很多人就很怀疑,这么多的美人难道就真的没有一个可以入得了始皇帝的眼吗,为什么一直不立个皇后?而且这些美人数量如此之多,几乎全部都没有在史书上留下半点名字,到今天这仍然没有一个确定的定论可以解释这其中的原因。

  有人推测可能是母亲留下的阴影太深以至于让他对女人非常憎恶。当年他的母亲行为放浪,本来是吕相府里一个歌妓,后来被送给秦国质子子楚,这之后她母亲有了身孕,后来随质子回国,成为王后,但是一直又和吕相牵扯不断,甚至还养了男宠,给这个男宠生下了孩子,由于当年他母亲怀他的时间很微妙,所以在他身世上也有很多疑点。

  关于自己的身世之谜还有自己母亲行为所造成的伤害,可能让时的嬴政越发压抑暴虐,长期忍受着自己母亲带来的伤害,让他越发喜怒无常,人格也慢慢地被扭曲,他对母亲的这份怨恨也被他扩大到所有女人身上,在他看来,后宫里的那些女人不过都是发泄的工具,根本没资格坐上后位,和他并肩。

  可能也是心怀大志,他对于建立一番伟大的功业的兴趣可能远远大于对男女之情的兴趣,而且他对于自己的伟业可以说是相当自豪的,所以他可能觉得后宫那些女人没有一个可以与他相配吧。

  等到他对自己建立的伟业越发自豪之后,他开始想要追寻长生之术,他已经有了这天下最高的权力,他下一个想要的就是与天同寿,可见他的野心。所以他有一段时间疯狂地迷恋方术,并且找来了不少方士替他寻求长生之术,但是这件事本来就是虚幻的,但是奈何他一直沉迷与此,在立后之事上也是更加无心理会。

  还有一种说法是和继承人一事挂钩的,他的孩子确实不少,但是让人熟知的也就长子扶苏和后来的秦二世胡亥,这胡亥的排位是第十八子,按理说怎么排也不会排到他身上,但是奈何当时始皇帝对他还是颇为关照的,而长子可能太过忠厚仁义,在嬴政看来未免有点太过优柔寡断,虽然扶苏母亲较为尊贵,但是皇帝却一点都不想把位子留给长子,所以自然也不想立其母为后。而胡亥虽然自己很是喜爱,但是奈何生母太过低微,继承人一事难以定下来,后位之事也就随之一直拖着。

  后来皇帝突然死亡让一切都乱了套了,后位无人,而储君一直没有定下来,这下让一些人趁机钻了空子,导致他的江山也随之倾覆了,不知他知道之后,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