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明明能暖身子,为何杨志一行人却用它解暑呢?

  黄泥岗上,杨志栽了大跟头,喝下了白胜的酒之后,天旋地转,天昏地暗。随着十万贯生辰纲而去的,还有杨志的前途,他“一刀一枪拼个功名,封妻荫子”的梦想,当时就没了。若非后来想得开,他早已了结了自己。

  其实从旁观者角度来看,“智取生辰纲”并不是很好的计划,甚至可以说“漏洞百出”。因为刘唐脸上有朱砂记,特征太明显;白胜好赌博;晁盖名气大,许多人都认得他,这些都容易出问题。后来何涛能破案,正是因为何涛弟弟认出了晁盖。

image.png

  但不管怎么说,吴用在白胜的酒中下药的计策是很绝妙的。不过,阅读原著可以发现,白胜当时卖的是白酒。

  那汉子应道:“是白酒。”……那汉子道:“五贯足钱。”众军商量道:“我们又热又渴,何不买些吃,也解暑气。”——《水浒传》

  白酒喝了就会浑身发热,适合取暖。当时大家都没有水,要说喝酒能消渴还靠谱,为何晁盖、杨志以及众人用白酒来解暑气呢?

  实际上,小说中出现的“白酒”,与今天意义上的白酒并不一样。今天的白酒是蒸馏酒,酒精度数很高,但在宋代,白酒只是清酒。

  简单说一下高度数的白酒历史。酒精度数要想很高,必须经过蒸馏。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酒何时出现,至今仍有争论,有人说东汉就已经出现,有人认为唐朝出现,也有人认为宋朝才出现,还有人认为元朝才出现蒸馏酒。但大多人认为,至迟宋朝就已经出现白酒。

  尽管宋朝已经出现高浓度的白酒,但是由于造价高,所以一般人买不起。

  水浒中的好汉们,多数是穷鬼,所以他们喝的并不是白酒,而是米酒。这一点,原著多次说过,比如鲁智深在五台山下喝酒,就说到了是“破瓮榨成黄米酒”;张顺去建康请神医安道全时,也看到半夜榨酒的村酒店,既然是榨酒,不是蒸馏,自然是米酒。

image.png

  同样是米酒,因为榨制的技术等不同,显现的颜色也不一样。有些高档,颜色比较清澈,叫“白酒”“清酒”;而有些就很低档了,颜色浑浊,也叫“浊酒”或者“浑酒”。白胜的“白酒”就是米酒,米酒度数低,大概是五度左右,还不如今天的啤酒。

  正因为如此,所以水浒中的好汉都能喝,像鲁智深等人,少则七八碗,多则二三十碗。武松为什么能在景阳冈连喝十八碗酒?古代的大碗,一次大概能盛四五两酒左右,十八碗不到十斤。这并非难事,今天许多常喝酒的人,也能喝十几瓶啤酒。

  好汉们为何要大碗喝酒?不仅是为了表现英雄气概,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酒度数低。放在今天,你见过哪个汉子会一小杯一小杯地喝饮料?

  白胜的白酒,显然也是米酒中的高档货,度数低,所以晁盖、杨志以及众军汉想到喝了消渴解暑。当然,白胜也是故意用“白酒”来吸引军汉的注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