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乔是周瑜的正妻还是他的妾室?真相是什么?
2022-06-14 11:53:2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若说三国时期谁与自己妻子的感情更为深厚,有人会说曹操与卞夫人,毕竟卞夫人虽然出身不好,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竟逐渐从妾室坐上了正妻的位置,不仅如此,她还成功的让自己的儿子曹丕成为了曹操的继承人,足见曹操对卞夫人的喜爱。而有的人则认为刘备对甘夫人的情感更为深厚,毕竟甘夫人虽然同样是刘备的妾室,但她毕竟是刘备自己选择的妾室,因此相比于糜夫人孙夫人和吴夫人这样的政治婚姻,刘备更喜欢自己选择的甘夫人。而且在夷陵之战期间,刘备不顾前线战事频繁,他竟然亲自带人到南郡找到了甘夫人的陵墓,并派人将其迁回成都,足见刘备对甘夫人的喜爱。而在东吴,有人则认为周瑜小乔的感情十分深厚。

image.png

  毕竟在历史上,周瑜是风度翩翩,才貌俱佳的将帅,小乔则是堪称国色的美女,两人结为连理乃是天作之合。正因如此,在后世的文学作品中,两人的形象常常被人单独拿出来加以美化,比如唐代诗人杜牧就曾写下了“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样的诗句,《三国演义》中也将赤壁之战与“二乔”联系在了一起。

image.png

  但实际上,在《三国志》中,关于小乔的记载其实也就只有一段话,说的是公元199年12月,周瑜跟随孙策一同攻打庐江的皖城,破城后获得了乔玄的两个被称为绝色美女的女儿,其中年龄较小的一个,被周瑜所纳。不过在这段记载中,小乔是被周瑜所“纳”的,而在古代,我们一般对于妾室才称“纳”,俗称“纳妾”,那小乔到底是周瑜的正妻,还是他的妾室?

  事实上,这个问题在《三国志》中就能找到答案。要知道正史对于女眷是很少记载的,尤其是对小乔这种对历史进程没有什么影响的女子,但即便如此,惜字如金的陈寿还是特意的记载了小乔被周瑜迎娶的事情,足见小乔是正室家属。更何况在汉朝时期,“纳”字也是可以用来指妻子的,比如在《三国志》关于甄氏的描写中,称写道“建安中,袁绍为中子熙纳之”,要知道甄氏乃是袁绍儿子的原配,可见当时周瑜“纳”小乔,也不见得就是纳妾,而更应该是娶妻。

  笔者认为,若周瑜除了小乔外还有原配,《三国志》中应该会有注明,但书中只提及了小乔这一位女眷,可见小乔应该是周瑜的正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