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夫人:刘备的妾室,多次遭到抛弃却默默无闻
2022-06-14 11:56:48 糜夫人 糜竺 糜芳 刘禅 赵云 刘备

  刘备的妻子糜夫人,可以说是个可怜人,她虽然是刘备的夫人,且始终没有得到重视,史书上关于她的记载只有寥寥数语,生卒年、姓名都不清楚,目前已知的是她是糜竺的妹妹。

  糜竺本是徐州东海郡的富商,后来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兴平元年(194年),陶谦病逝,糜竺奉其遗命迎刘备为徐州之主,此后成为刘备帐下重臣。建安元年(196年),袁术攻打刘备,吕布乘机夺取下邳城,还虏获了刘备的妻子儿女。此时的刘备正是狼狈的时候,他只好将军队驻扎在广陵。糜竺特意将妹妹糜夫人嫁给刘备,还送了两千名下人及大量金银货币资助刘备的军队,刘备就是靠着糜夫人带来的嫁妆才得以重振声势。

image.png

  建安三年(198年),刘备的家眷再次被吕布俘虏,刘备投奔曹操,二人合力击败吕布,刘备的家人重归刘备。

  建安五年(200年),衣带诏事件爆发后,曹操亲自征讨刘备,刘备战败,他的夫人及其子女被曹操俘获,关羽被生擒。在这之后,正史中没有了关于糜夫人的记载,她不知何时去世,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中,糜夫人在长坂坡之战中怀抱着年仅两岁的刘禅在乱军中走散,为了刘备的子嗣,她将刘禅托付给单枪匹马赵云后投井而亡。刘禅继位后,追谥糜夫人为汉昭烈帝皇后。

  演义中彰显了糜夫人道德的高尚,哪怕自己死去也要保护刘备的子嗣,让人想不悲壮都难。然而历史上的糜夫人没有太大的名声,先是被兄长送人,嫁人后还要动不动就忍受刘备的抛弃,实在是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