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因为一个梦要杀自己儿子呢?

  皇权的竞争在古代一直都处于非常激进的状态中,任何对皇位有威胁的人皇帝都会将他们赶尽杀绝,就像是世人常说的对敌人手软就是在残害自己。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就会被你曾经一时手软放过的敌人杀害了。

  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的皇帝都曾为了这个至高无上的位置杀死过很多无辜的人,更甚至明朝有这样一位皇帝,只因为一个梦境,就要将自己的亲生儿子杀死。这位皇帝就是历史上精明强干的皇帝朱元璋。朱元璋杀害自己儿子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他的梦境究竟是什么内容?

  草根皇帝朱元璋

image.png

  朱元璋出生于贫苦家庭,他每天辛辛苦苦的给地主家干活,但是却连饭都吃不饱。但是好在还有家人的陪伴,所以即使是吃不饱饭也生活的很幸福。但是天不遂人愿,随着一场大旱的来袭,让本来就吃不饱饭的家庭,直接到了连饭都吃不上的地步。父母和哥哥都被饿死了,只剩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留在世上,为了生存,他只好到了一家寺庙当和尚。

  原以为可以过上平凡的生活,但也没有躲过乱世的苦难。被逼无奈的朱元璋不想再过这样四处逃亡的生活了,于是就决定起义。在他好朋友郭子兴的帮助下,他开始招兵买马,经过多次征战,最终成功坐上了皇位,和他一起打江山的臣子们也都升官加爵。

image.png

  但因为朱元璋出生于贫苦家庭,无论如何他都不想在过之前那种四处逃窜,还吃不饱饭的日子了。这就导致他成为皇帝后越来来越生性多疑,总是怀疑身边的兄弟想要夺走他辛苦打下来的江山,所以在朝堂之上稍有违背朱元璋想法的人,都会被朱元璋列为觊觎皇位的怀疑对象。

  因此在大多数人的心中,朱元璋并不是什么仁善的人。对于陪伴自己打江山的兄弟更是薄情寡义,经常看不顺眼就赶尽杀绝。但其实这样大开杀戒也是为了给自己的儿子铲除异己,扫清障碍。他深深地知道和自己一起打江山的这些兄弟十分有实力,任何一位做了皇帝都能成为深受百姓爱戴的好皇帝。

  所以朱元璋对于这些功臣不得不去提防,他害怕自己辛苦打下来的江山交到外姓人的手中,所以他不得不亲自铲除这些势力。但是太子朱标似乎并不理解父亲的做法,经常劝诫朱元璋能否不要滥杀无辜,朱元璋之前并没有理会太子,依然我行我素。但是朱元璋对于这个太子可谓是极致的宠爱,归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的母妃是跟朱元璋一起打江山的马皇后吧。

  只因为他的母妃是马皇后。这位皇后在朱元璋还没有成为皇帝的时候就跟他在一起了,并且因为马皇后出身名门,所以对于朱元璋的事业没少帮衬。因此朱元璋十分看重这个和马皇后所生的儿子,但好景不长朱标英年早逝,朱元璋顾不得悲伤,因为他要继续寻找可以继任的人选。令人意外的是朱元璋并没有将储君立給他的几个儿子,而是考虑到了自己的长孙朱允炆身上,准备立他为太子。

  当他将自己年幼的长孙立为储君后,朱元璋开始更加残忍的杀害大臣,甚至于一些武将只要稍有能力就会被朱元璋杀掉。他要保证长孙以后的地位不被威胁,考虑到还要有一些人才来辅佐乳臭未干的太子,所以将一些有能力但却没有雄心壮志的人留了下来,希望他们在今后能成为太子的左膀右臂。

  残忍杀害自己的亲儿子

  谁能想到朱元璋杀害自己儿子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一个梦。有一天夜里,朱元璋梦见一个人带领着众多大臣,身披着黄色的盔甲,逼迫他交出皇权。朱元璋被这个梦惊醒,醒来后就开始思考梦中的那个人是谁,他将目光放在了自己的那几个儿子上,因为只剩下他们对自己的皇位有威胁了。经过仔细分析便发现四儿子朱棣的嫌疑最大!因为这个儿子非常聪明,在朝中获得了诸多大臣的支持。本来应该是太子的最佳人选,但是朱元璋却选择了朱允炆。朱棣一定会有一些不服气,所以朱元璋就对自己的这个儿子起了杀心。

  他先是将朱棣叫到了自己的身边,并且亲自剥橘子他吃。朱棣简直是受宠若惊,他甚至以为自己在做梦,实在是不敢相信平常对他冷眼相待的父亲,竟然亲自剥橘子给他吃。他十分高兴,回去后就跟马皇后说了这件事情,马皇后听完大惊失色,连忙抓住朱棣的衣襟说,你快跑,你父亲这是要杀你啊。虽然朱棣不敢相信自己的亲生父亲会杀自己,但是还是听话跑出宫外。随后马皇后亲自向朱元璋求情,请求他不要杀害朱棣。朱元璋对于马皇后的建议还是愿意采纳的,所以并没有杀害朱棣。

  朱元璋死后不久,朱允炆继位,刚刚成为皇帝没有几天,自己的叔叔朱棣就带着兵马闯入宫中,从朱允炆手中夺下了皇位,赢得了江山。其实相对于年纪尚小的朱允炆,朱棣做这个皇帝显然更加的合适。之后的政绩也确实说明朱棣有实力做这个皇位,当时因为朱元璋的滥杀无辜,已经导致朝堂之上人心惶惶,深怕自己不小心惹到皇帝。但是朱棣继位以后开始整顿吏治,各项措施都做的十分到位,这或许也是朱元璋梦境的应验。

  总结

  其实从综合实力来看,朱允炆远比不过政治手腕极强的朱棣。但可能因为朱元璋本人就是一位十分残暴的君主,他希望下一任君主可以宅心仁厚一些,所以选择了朱允炆。但是对于朱元璋的做法,实在是很难让人赞同。他竟然为了朱允炆能顺利当上皇帝,而想要杀害自己的亲生儿子朱棣。还好马皇后救下了朱棣,这才让我们的大明朝得以繁荣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