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三藩”的过程中,吴三桂到底有多勇猛呢?
2022-06-15 11:48: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一将功成万骨枯”,国家每一次的朝代更替,每一场扩大疆域的战争,都少不了流血牺牲。最终成就了将领、保全了国家,而那些牺牲的将士也化作了枯骨,甚至不曾留下姓名。封建的古代想要政权稳定,军事力量不能弱;但是军队太强,对统治者又是极大的威胁。

  大清朝的战将吴三桂,为大清打下了半壁江山,却也不免被皇帝猜忌,于是就有了康熙皇帝“平三藩”的事件。平三藩触动了吴三桂的利益,因此他起兵造反了,在这个过程中吴三桂异常勇猛,击断了八旗军队的脊梁,斩杀将佐41位之多。

image.png

  出身将门

  吴三桂是明末清初人士,出生于将门之家,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部队和战争的事情。他天资出众又聪明好学,在父亲吴襄和舅舅祖大寿的教导之下,成为文武双全的有志青年,尤其擅长骑马和射箭,不到20岁就中了武举人。

  随后吴三桂随着父亲和舅舅去了军中历练,几年下来他学到了不少本事,也收获了不少荣誉。由于他在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26岁他就已经当上了军营的副总兵,第二年更是直接升为宁远团练的总兵,远赴山海关阻止清军入关。

image.png

  明朝灭亡以后,闯王李自成想将他收为己用,并且拿吴三桂的亲人迫使吴三桂归顺。吴三桂原本已经打算加入李自成的部队了,得知陈圆圆被刘宗敏玷污了以后愤怒不已,一怒之下冲冠为红颜,转而就投靠了清政府,反过来攻打李自成。几次交战,李自成的起义军势力被吴三桂瓦解了,然后清兵乘上追击,在九龙山彻底歼灭了李自成的势力。 自此以后,吴三桂以其出色的军事能力为清政府开疆拓土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后来被清政府封为平西王并镇守云南,既得到了荣耀,也得到了不少兵权。

  康熙在位期间早就认识到了地方藩镇的制度存在很大的弊端:各地藩王有自己的地盘,又手握兵权,在当地就是土皇帝一样,这对大清的统治极为江山不利。这不仅会让他们难以服从朝廷的号召,还是一股股难以掌控的势力,对君主集权制有很大的掣肘作用。

  为了杜绝藩王作乱威胁到大清朝的江山,康熙决意撤藩,这一举措直接威胁到了各地藩王及其封地的利益。于是吴三桂在撤藩两个月之后,联合福建的晋南王与广东的平南王一起发起了战乱,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三藩之乱”。

  当吴三桂起兵的时候,各地的藩王看到了希望,为了自己的利益决定跟随,这让康熙内心慌乱不已,生怕吴三桂他们一举攻入京城。然而此时的吴三桂却在湖广地区停滞不前,反而给了康熙皇帝喘息的机会,在利益面前,有不少投靠吴三桂的人马再次被清政府收服。晋南王耿精忠投靠吴三桂后,并没有完全信任吴三桂,反而因为三藩之间的猜忌被清军攻破,后又重新归顺了清庭。然而他最后也被清政府处死,因为下属检举他仍有反叛之心;平南王尚可喜因为坚决不反,被自己的亲儿子尚之信囚禁致死。

  尚之信接管了平南王的军队后投靠了吴三桂,但对于吴三桂让其征饷和向清军发动进攻的命令非常不满意,在清政府的游说和许诺既往不咎的条件下又投靠了清庭,最后多次不满朝廷旨意公然和康熙叫嚣,后被康熙下令自尽而死。这期间还有名将王辅臣也投靠了吴三桂,只不过后来平凉弹尽粮绝他不得不再次归降清政府,又觉得自己无颜苟活,也自杀了。由此可见,虽然吴三桂反叛之势很凶猛,康熙也不是庸碌之辈,除了吴三桂以外的叛军全被他收服了。

  吴三桂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士气难免低下,但是他依然不服输。1678年,吴三桂为了鼓舞将士们直接称帝,定国号为大周,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开始拓展疆土。康熙此时认为吴三桂就是秋后的蚂蚱,败局已定,于是决定派出大军全歼吴三桂的势力。为了一举消灭吴三桂的军队,康熙派出了多于吴军一半的兵力,甚至不惜出动被朝廷称为镇国之宝的满蒙八旗主力。这支队伍是康熙精挑细选并用心培养的,从数量上远远超过吴三桂的军队,从质量上来看也是装备精良的一支强大队伍。

  得知消息的吴军士气大减,很多手下劝吴三桂赶紧逃命,但是吴三桂并不畏惧,反而积极调兵攻打永兴城。在吴三桂的指挥之下,清军还没能发挥出作战的实力就被打的溃不成军,这让清军人心涣散,士气一落千丈。

  原来称帝之后,吴三桂的军队再次爆发出了强大的力量,八旗子弟虽然镇守着永兴城却没有吴军的战意,最后清军中有41位八旗将佐被吴军斩杀,这些将佐相当于清军的脊梁,吴三桂砍断了大清的脊梁可见他的军队非常勇猛。这场战役重创了康熙的八旗子弟兵,甚至使得溃败的将士们失去了信心,也让康熙十分焦急。没想到此时又会出现新的转机:吴三桂年事已高,而且又身染怪病,称帝五个月之后就去世了。这让士气昂然的军队又一次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境地,最后被清军攻破。

  总结

  最后,吴三桂与其说是败给了康熙,不如说是败给了天命。如果吴三桂没有病逝的话,康熙和大清的将士们依然会忌惮他的勇猛,不敢轻易进犯。吴三桂的后人并没有他的军事才能与号召力,所以很快就被大清攻破。

  吴三桂是历史上争议很大的而一位将军,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也因为两次背叛而被世人诟病。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他是一个叛将,不具备忠诚的品质;但是从军事方面来说,吴三桂却是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在他的手中,军队的力量被发挥到了最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