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正一品官员是什么待遇?薪资怎么样?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如今这个物价飞涨的时代,尤其是房价,几乎是让人们感到焦头烂额。很有意思的是,还有人经常感叹,房子这种东西,如果换到古代,哪会有这么大的压力呢?其实这些说法是有根据的,就打那些清朝的官员来看吧,清朝正一品的官员,能够得到皇家赏赐的二十间房子。不仅如此,就连那些九品芝麻官也能够在北京得到三套房子呢!其实这么来看,人们的感叹不无道理,甚至还有人想着,如果穿越到了那个时候,去做个一品大官,会不会这辈子就能吃香喝辣的了?

image.png

  其实真正历史上的清朝官员,并没有影视剧说的那般生活殷实。清朝有过规定,朝堂官员每年只能得到180两的工资,可是他们家中的老婆孩子多不说,那么多的仆人也是不好养的。所以那个时候的官员,经常过着比较拮据的生活,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曾国藩了。话说曾国藩因为自己的小气,引起了家中下人的不满,下人在跟他吵架之后便“卷铺盖走人”,作势就要寻找下一家呢!

  当然,那个时候像曾国藩这样清廉的人物并不多,当时也是存在很多人大鱼大肉的生活的。那么他们是怎样获得这种待遇的呢?其实这就需要提到他们的额外收入,这些收入也就是很多其他地方官员送上来的“孝敬”钱,每年逢年过节,大家都是乐此不疲地踏入一品大臣的门槛送孝敬礼。毕竟都是在官场混了那么久的人,一个个都是极为精明,甚知“朝中有人”好做官的道理!

  要说这个孝敬礼,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李鸿章了。话说李鸿章在晚清的地位十分高,他是慈禧太后身边的宠儿,但更多地被人以唾弃。除以之外,李鸿章的精明业务能力还是不容置疑的,他跟朝中大臣的关系处的极好,后来看到朝中重臣丁宝桢有些囊中羞涩,便用比较委婉的方式塞给丁宝桢三千两白银。可以看到,因为这件事情,李鸿章跟丁宝桢的关系是跃进了很大一步啊!

image.png

  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而李鸿章最厉害的就是跟奕訢的故事了。那是在丁宝桢三千两之后,奕訢刚好也在面临一个比较危急的情况。原来这是慈禧太后过寿,他手头也没有那么多的银两为其准备!好在李鸿章眼尖目明,他给奕訢塞了一个小“红包”,红包里面装着的,是整整一万两白银啊。可以看到,奕訢到最后还是迫于现实地收了,这下李鸿章在他心中的印象也有改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