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之战中为何廉颇没有出现呢?他去了哪里?
2022-06-17 12:04:22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赵孝成王七年,赵国与秦国发生了著名的长平之战,当时廉颇被任命为主将。随着廉颇节节败退固守城邑以及秦国的间谍作战,廉颇被罢免了官职。结果,长平之战赵国输的很惨,国内年轻力壮的人几乎都死在了那一战里。而秦国则乘胜追击,包围了邯郸,赵国已处在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了。

  在邯郸之围中,作用最大的是平原君,是他到处请求诸侯派遣援军帮助赵国,最终在城破之前击败了秦军。那么此时廉颇在哪里呢?其实廉颇这时候也在带兵抵抗秦国的进攻,只不过当时廉颇在长平之战被免职,所以当时他的地位并不高,所以作用并不是很明显。

image.png

  不过随着邯郸之围被解决,廉颇的时运又开始冉冉升起了。邯郸解围之后五年,燕国觉得赵国可以作战的士兵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于是派遣栗腹发兵进攻赵国。这时候赵王又想起了廉颇,于是再次用了他,让他领兵反击。结果廉颇不负所托,在高阝城大败燕军,杀死栗腹,甚至包围了燕国的都城。

  最后,燕国割让五座城邑才算解决这件事,而廉颇则因为这件事再次被重用。赵王将尉文城封给廉颇,称号为信平君,又让他代行相国的职权。而在长平之战时离廉颇而去的门客,此时也都陆续回来了,但是廉颇没有接纳这些人。

image.png

  六年后,廉颇攻占了魏国的繁阳。当时廉颇意气风发,可却赶上赵孝成王去世,时运开始下滑。太子悼襄王即位后开始剥夺廉颇的权利,要起用乐乘代替廉颇,廉颇不愿意,利用自己在军中的威信处处打压乐乘,气的乐乘直接辞职走了。

  这件事的影响很大,廉颇也因此从人生的巅峰走向了低谷。廉颇先是因此事逃到了魏国的大梁,结果他在这里一点也不受重用。而赵国因为一直被秦国欺辱,本来想着返聘廉颇回来,没成想廉颇的仇人从中捣鬼,害的廉颇失去了回归赵国最后的机会。

  本来,赵王派了使臣去找廉颇,看看他还行不行,能不能继续带兵打仗。结果这事被廉颇的仇人郭开知晓了,他用重金收买使臣,让使臣回来说廉颇的坏话。

  使臣见到廉颇并说明来意后,廉颇大喜,他太想回赵国继续带着赵国的士兵驰骋战场了。于是廉颇为了表示自己仍然健壮可用,当即当着他的面一顿饭吃了一斗米、十斤肉,又披上铁甲骑上骏马。

  那个使臣回到赵国后,赵王就问出了那句千古名言:“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结果使臣得了贿赂,没有如实回答,而是说廉将军人虽老,饭量还不错,但是只跟我坐了一会儿,就去大解了三次。赵王听后,认为廉颇已经老到不堪用了,就再也没有召回他的打算了。

  虽然后来楚王把廉颇请到了楚国,可是廉颇心里只有赵国,在楚国没有任何建树。最后廉颇死在了楚国的寿春,他直到临死前也在一直念叨:“我还想指挥赵国的子弟兵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