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如此重要,为何诸葛亮要派没什么经验的马谡呢?
2022-06-17 12:08: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原本是胜算极大,但最终却因为马谡丢失街亭,导致蜀军全线崩溃,无奈撤退。事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令人动容,但在伤心之际,我们也十分疑惑,当时的诸葛亮身边,猛将如云,为啥不派姜维赵云这种名将去守街亭,而硬是要派马谡这么一个新手去呢?

  诸葛亮第一北伐是非常成功的,他使用声东击西的策略成功的将魏军主力吸引到其他地方,然后趁机攻取了陇右三郡。再给诸葛亮一点时间,他完全可以全据陇右。但是魏军发现诸葛亮的战略意图后,来得非常快。于是诸葛亮命人前去阻击魏军,守住街亭,阻挡魏军的进攻步伐。演义原文:孔明大惊曰:“孟达做事不密,死之当然;今司马懿出关,必取街亭,断吾咽喉之路也,谁可去守?”言未毕,参军马谡曰:“某愿往。”

  见马谡主动请战,诸葛亮同意了他的请求,命令马谡统兵前往街亭御敌,副将王平跟随。街亭之地,属于两三夹一谷的地形,只需要当道下寨,其实是很好守住的。然而马谡想要的更多,不仅想要阻拦魏军,甚至想要击破魏军,结果因为兵力、谋略不足遭到大败,损兵折将。魏军顺利通过街亭,威逼蜀军,诸葛亮只能选择撤退,功亏一篑。

image.png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好奇,蜀汉第一次北伐,可谓是人才济济,姜维、赵云、魏延一大批人才都在战场,为啥诸葛亮就偏偏选中了马谡呢?

  实际上,当时姜维属于刚刚投降蜀汉不久的魏将,诸葛亮根本不敢让他领军作战。他资历尚浅,在蜀军中威望不高,没有能力弹压一军,所以姜维是不合适的。而赵云正在执行吸引魏军主力的任务,一时间赶不回来。至于魏延,在演义中诸葛亮本身对魏延是怀有敌意的,他不会让魏延得到这次功劳,增加威望。而且魏延之前的子午谷奇谋,让诸葛亮觉得他是一个敢于冒险之人,这不符合诸葛亮的用人习惯,所以他不愿意让魏延领兵前去。

  事实上,诸葛亮让马谡前去街亭御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马谡主动请战

  当诸葛亮描述了魏军想要通过街亭来攻击蜀军时,在场众军将都还在沉思、考虑御敌之策,还没能做出反应,而这个时候马谡主动请战,打破了这份安静。对于这个敢于请战的年轻人,诸葛亮当然是乐于看到的,本身他们就是第一次北伐,头一次和魏军作战,诸葛亮可不愿意看到大家畏敌如虎。既然马谡主动请战,而且表现得如此自信,想必心中已经有了御敌之策,而且以街亭的地形来看,守住街亭并非难事。所以,那就满足马谡的愿望,不要打击他的积极性吧,大不了给他多派点军队和实战经验丰富的副将吧。

  二、马谡本身能力出众

image.png

  马谡并非大家想象中的那样,没啥才能。实际上从马谡之前的表现来看,他是很有想法的一个人,在和诸葛亮的军事探讨中,也时常能提出不同的意见,深得诸葛亮的赏识。很多人会说刘备告诫诸葛亮,马谡并非大才,不可重用。可实际上,晚期的刘备,在指挥上频频失误,威望下降严重,诸葛亮对他的告诫,本身是持怀疑态度的。而在后续的接触中,诸葛亮发现马谡并非庸才,反而是颇有才能。在诸葛亮征伐南中之战中,马谡所提出的意见也达到了意想中的效果,令诸葛亮十分满意。

  诸葛亮认为马谡颇有才能,只是缺乏实战经验,所以作战期间,经常都是把马谡带在身边,让他将知识融会贯通。经过这么久的磨炼,这一次让马谡领兵去守卫街亭,必定是能出色的完成任务的。

  三、蜀汉后继乏人,为蜀汉培养人才

  魏蜀吴三国中,原本蜀汉就是人口最少的国家,人才奇缺。尤其是经过夷陵之战,精锐人才尽丧,使得蜀汉后继乏人,越来越缺少人才了,这就使得诸葛亮不得不多为以后多做打算。蜀汉培养人才不容易,此时有一个马谡在身边,值得栽培,他怎能阻止马谡去实战呢?而且守卫街亭,只要当道下寨,用这种笨方法就完全可以阻挡住魏军的步伐,想必马谡是不会出问题的。事实上,这份战功基本相当于白送,只要马谡接住了这份功劳,威望变高,日后统领军队将更加有说服力。蜀汉缺人,诸葛亮想要借此栽培马谡,多为蜀汉培养一点人才,他的想法本没有错,只是没想到马谡的表现让人如此失望!

  结语

  诸葛亮身边人才众多,而他之所以不派姜维赵云魏延前去守卫街亭,反而是派新手马谡前去,实际上主要是有三个原因。一是当大家都沉默时,只有马谡主动请战,诸葛亮不愿打击马谡的积极性。二是马谡有真才实学,诸葛亮认为他能够守住街亭。三是蜀汉后继乏人,诸葛亮让马谡前去守卫街亭,也是想栽培马谡,为蜀汉培养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