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庙方圆15里内,为何一座关羽庙没有呢?
2022-06-18 15:09: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明朝诗人唐胄在其诗作《关羽濑》中说道:“破虏忠名万古秋,三分割据百年休”。意思是说关羽消灭强敌留下万古传颂的忠名,三分天下的局面终于消失。提起关羽,势必是人人知晓,后世为了表达对其的尊崇和敬佩,因而很多地方都修建了关帝庙,但是我国有一个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规定方圆15里不许祭拜关羽,也不能修关羽庙,这是怎么回事呢?

  关二爷也就是关羽,作为中国人人都耳熟能详的大英雄,有过不少传颂是坊间的传奇故事: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关羽不仅是三国的一位猛将,更值得让人敬佩的是他在死后还被后人捧上神坛,成为了人们家中常常祭拜的人物之一。特别是清代皇帝都极度追捧关羽,由此也导致他的身份从一个历史人物,代替一代爱国将士“岳飞”正式成为新任“武圣”。

image.png

  关羽在清朝皇帝们的追捧之下,斩获了一大批粉丝,各地民间百姓也都纷纷供奉关羽,并且全国范围内,不同的地区都纷纷修建关帝庙用来纪念他。在这些粉丝的疯狂追捧之下,关帝庙的数量甚至可以和土地庙媲美。但是,就在全国各地都修建了关帝庙的时候,我国唯有一个地方至始至终都不准祭拜关羽,也不许修建关帝庙,至于原因特别诡异,一般人都猜不到。这个地方就是现在徐州向东五十里的吕城,虽然这里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地方,但它的情况却十分特殊。

  根据清朝史料的记载,这个地方没有修建关帝庙,但是却有另外两座庙。一座是郭子仪庙,而另一座就是颜良庙。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颜良庙的十五里内,是不准修建关羽庙的,并且也不能唱关羽的戏。据资料记载,清朝时一个县令偏不信这个邪,于是就在颜良庙的前面,找来一群戏子唱起关羽戏,还兴高采烈的在台下观看,结果就在关羽戏开始唱响不久之后,一阵狂风刮来,突然一道闪电就劈中了舞台上的一个正在唱戏的演员,而这个演员当场毙命。

image.png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人们更加相信之前的说法,都变得胆战心惊起来,不敢在这里再唱关羽戏。此后,距离这件事情不久后,离庙宇十五里的地方就发生了一场瘟疫,导致当地的人和家畜都感染了瘟疫。连续发生的种种怪异的事情,把这里的县令和老百姓都吓得魂不守舍,谁也不敢再提建起关帝庙、唱关羽戏。而在颜良庙方圆15里内,人们都小心翼翼,没有一个人敢祭关羽。

  03

  据清朝诗人袁枚在《子不语》中记载,吕城每回想要准备修建关帝庙时,晚上总是能听到十分激烈的干戈角斗之声,但是外面有什么都没有发生。或许,这些传说只是“美丽的谎言”,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这里的原住居民不想修建关帝庙。那隐藏在这里是不是真的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隐藏在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在相关资料中发现,住在这里的居民全部都是东汉末年上将军颜良的后代,所以这里才修建有颜良庙。而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在官渡之战中,袁绍派大将颜良去进攻白马,此时的曹操就采用了荀攸的计划,先引兵到延津然后佯装渡河,再去袭击袁绍的后方军队,准备乘袁绍分兵应战之机,最后再轻装部队返回偷袭白马。果然,袁绍不知道这是计谋,按照自己的计划派出了大量的军队,这些军队全都准备好前往延津应战,随即张辽、关羽便突袭白马。

  其实,颜良是“一夫之勇”,他不善于如何统兵用兵,也没有自己的计谋,便这样带着军队仓促应战。结果可想而知,关羽本就是武将,又有很丰富的战场经验,于是他在万军之中取颜良首级,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而颜良也就死在关羽刀下。徐州吕城的居民,全部都是颜良后代,自然人人都知道这段历史,所以不论关羽是多么勇猛的将士,也不管别人如何崇拜关羽,他们都不为所动,因为关羽杀死了他们的祖先颜良。可以说这是一笔家族的深仇大恨,既然吕城的百姓和关羽有世仇,那又怎么会修建关帝庙并且祭拜关羽呢?

  结语

  我国唯一一个不可以修建关帝庙的地方就是徐州吕城,其中的真实原因不是鬼神之说,而是关羽杀了他们的祖先颜良。而这里因为不能修建关帝庙发生的奇异事件,极大可能是人们为了避免修关帝庙编造出来的“美丽的谎言”。所以凡事要“嘉言各勇往,实践仍精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