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21年,三国都有哪些名人逝世?
2022-06-20 14:32:46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三国时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诞生了魏蜀吴三个政权。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自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开始,从黄巾起义开始崛起的三国群雄开始大批量凋零,关羽曹操程昱张飞于禁马超刘备等人接连去世,堪称三国之至暗的时刻。今天我们来细数一下公元221年去世的三国人物

  魏——于禁、桓阶、刘廙

  于禁,字文则,泰山郡钜平县人。先属鲍信,后属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敢于攻击不守军纪的青州兵,为了维护军法不惜杀掉自己的故友,受到曹操称赞“胜过古代名将”。关羽围攻襄樊时,亲率七军前往救援。全军覆没,被收押在南郡。

image.png

  黄初二年(221年)辗转返还魏国,最终官拜安远将军,被曹丕羞辱,惭恚而死,谥号为厉。于禁作为曹操时代最受信任的外姓将领,结局实在令人唏嘘,虽说投降关羽让曹操大失所望,但曹丕把他投降、庞德战死的画像放在曹操面前,实在有点过于刻薄了。

  桓阶,字伯绪,长沙临湘人,先为郡功曹,太守孙坚举为孝廉,朝廷任命他做尚书郎。孙坚战死,桓阶冒险求见刘表,索回孙坚尸体。曹操平定荆州,感念桓阶曾游说长沙太守张羡投曹,任命他当丞相主薄、赵郡太守。曹操封公建国,桓阶任虎贲中郎将、侍中。曹丕继位,桓阶任尚书令、侍中,封高乡亭侯,被曹丕视为寄命之臣,黄初二年(221年)去世。

  刘廙(yì),字恭嗣,南阳人,汉末魏初名士。西汉长沙定王刘发之后。初从荆州牧刘表,后投奔曹操,甚受器重,为黄门侍郎。曹丕继位,擢为侍中,并赐爵关内侯。为政主张先刑后礼,且通天文历数之术,与司马徽、丁仪等名流相齐。黄初二年(221)卒,著书数十篇,皆失传。

  蜀——张飞、糜竺、邓方

  张飞的事迹无需多说,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同年,张飞因为暴而无恩,被部将范强、张达杀害,谥曰桓侯。张飞之死,看似偶然却又必然,刘备曾多次告诫张飞要款待下属,可惜张飞本性难改,死于小人之手。

  糜竺,字子仲,徐州豪商巨贾。也是刘备一生的贵人,迎刘备入主徐州,刘备最惨的时候倾家相助,并且把妹妹嫁给刘备。刘备也一直感念糜竺的恩情,对他特别照顾,公元219年弟弟糜芳投降吕蒙,害死关羽。虽然刘备没有因此怪罪糜竺,但麋竺还是因为糜芳的叛变而惭愧恚恨发病,章武元年(221年)去世。

image.png

  邓方(?~221年),字孔山,荆州南郡(今湖北省荆州市)人 ,随刘备入蜀,后任庲降都督,卒于任上。邓方是蜀汉第一任庲降都督,邓方为人不重钱财,而且果敢勇武,深有威信,治下的夷人都很敬服。

  曹丕赐死甄夫人

  另外多说一句,有三国第一美女之称的甄夫人,也是在公元221年去世。曹操攻下邺城后,曹丕见到袁熙的妻子甄氏长得美貌,很喜欢,曹操因此为他娶甄氏为妻,生子曹睿。曹丕称帝后,贵嫔郭氏深受宠爱。甄夫人被留在邺城,不能相见,心情不畅,因而有怨言,郭贵嫔乘机谗毁甄夫人,曹丕赐死甄夫人。

  自公元184年黄巾乱起,至公元220年前后,30多年的时间已经过去,所以那些在三国前期叱咤风云的英雄们,此刻已经走到了人生的暮年,他们的离去是时间的规律,也是历史的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