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爆发后,刘表为何没有助力袁绍?

  官渡之战三国时期公元200年以曹操袁绍为主的一场战役。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历来人们都认为刘表胸无大志,只是在荆州观望天下大势。比如曹操曾说“官渡之役,不救袁绍,此自守之贼也”,言语之间非常看不起刘表,实际上刘表在官渡之战时并没有坐观成败,他想出兵帮助袁绍,可惜自己后院起火了,荆南三郡发生了叛乱。

  说官渡之战时,刘表坐观成败的依据在于《三国志·刘表传》中这样一段记载:

  太祖与袁绍方相持于官渡,绍遣人求助,表许之而不致,亦不佐太祖,欲保江汉间,观天下变。

image.png

  这段记载的意思很明确,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峙,袁绍派人向刘表求助,刘表表面答应袁绍,但并不出兵帮助袁绍,同时也不帮曹操,只想坐镇江汉之间,以观天下形势的变化。然后就是刘表手下韩嵩等人劝刘表支持曹操记载。

  但在《三国志·桓阶传》的记载却是这样的,建安五年(200年),曹操与表绍在官渡相持不下,刘表准备带领荆州的人马全力帮助袁绍对付曹操。桓阶见到这种情况,就劝说长沙太守张羡道:“不论干什么事情,采取什么行动,只要不是以礼义为根本,就没有不失败的。

  “因为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以前齐桓公就率领诸侯尊崇周天子,晋文公就追杀太叔又收留周襄王,并帮助周襄王复了位。如今袁绍违背了这个道理,而刘表又紧随其后,他们走的都是自取灭亡的路啊。您一定要深明大义,明辨是非,保全福运,远离灾祸,决不能和他们同流合污!”

  张羡问:“但是咱们现在又该怎么办才好呢?”桓阶说:“眼下曹操的力量虽然很弱,但是他仗义起兵,挽救朝廷的危亡,奉王命讨伐罪臣,天下人谁敢不服?如今您若能把四郡的力量联合起来,保住三江,等待曹操的大军,到时候里应外合,难道这不是一条出路吗?”

  张羡说:“好!”于是把长沙、零陵和桂阳三郡的人马都动员起来对抗刘表,又派出使者前去谒见曹操,曹操十分高兴。这时袁、曹之间的战事正接连不断,曹军一直未能南下,而刘表却加紧攻击张羡。张羡病死,长沙城被攻破,桓阶只得自己躲藏起来。

  关于张羡叛乱的记载,《后汉书·刘表传》“建安三年,长沙太守张羡,率零陵、桂阳二郡畔表。”《三国志·刘表传》“表攻之,连年不下,羡病死,长沙复立其子怿,表遂攻并怿。这说明张羡煽动荆南三郡的叛乱,是确实存在的。

image.png

  而且,从桓阶日后得到曹操、曹丕父子的重用来看,桓阶说动张羡的叛乱,给曹操很大帮助。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平定荆州之后,听说桓阶曾经为张羡出谋划策,认定他是个奇才,就征聘他做丞相掾主簿,在丞相府典领文书,参与机要。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即位后,桓阶升任尚书令,成为直接对曹丕负责总揽一切政令的官员,事实上即成为宰相,封高乡亭侯,加侍中。黄初二年(221年),桓阶得病,曹丕亲自去看望,对他说:“我刚刚把我自己未成年的儿子和国家的命运寄托给你,你可要保重和努力啊!”

  刘表既然保有江汉,占据富庶的荆州,自然不可能半点野心都没有,只是没有曹孙刘三人那么明显。除了上面所说刘表曾准备出兵帮助袁绍,刘表对于荆州之南的交州也曾进行渗透。比如刘表曾派赖恭任交州刺史、派吴巨任苍梧太守,都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刘表对外扩张的意图。

  我们读史书,了解历史人物应当多方、全面的了解,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评价,不能人云亦云。刘表能够成为汉末群雄之一,控制荆州近二十年,自然不是草包一个,不过成王败寇,所以身上的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