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要将三个女儿都嫁给汉献帝?
2022-06-24 14:59: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虽然不断在逼迫汉献帝揽权,但他毕竟没有篡位。一边大肆揽权,一边却又不篡位,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曹操不想在自己这一代篡位,他只想在自己这一代为子孙打下篡位的基础。

  汉献帝曾指使国丈董承,带出衣带诏召集天下诸侯反抗曹操。这就是说明汉献帝不甘心一直当曹操的傀儡,而曹操却既不想篡位,又想进一步揽权。随之曹操最好的选择便是,宫内宫外都对汉献帝进行有效的控制。

  曹操盯住了汉献帝的子嗣

  没有比自己女儿再忠心,能替曹操监视汉献帝了。多个女儿嫁给汉献帝,还可以保证一点——汉献帝的子嗣,必然是曹操女儿所生。一旦曹操的女儿,为汉献帝诞下子嗣,那么曹操就会让自己的外孙继续做大汉的皇帝。等到时机成熟,皇位就会从曹操外孙手中过渡到曹氏子孙手中,这时朝野内外的阻力必然会很小。

  其次唯才是举,广纳天下寒门子弟,已经让曹操成为了门阀大族的眼中钉,肉中刺。外有孙权刘备虎视眈眈,内有门阀大族掣肘,此时的曹操再行废立之事,必然会让曹氏家族陷入更大的危机中。

image.png

  汉献帝还有用

  继续让汉献帝坐在皇位上,可以让曹操打着大汉天子的旗号,对天下诸侯指手画脚。与此同时刘备兴复汉室的口号,也将不成立。因为皇位上的人本就是刘氏子孙,汉家天子。汉献帝继续当皇帝,等于是将刘备归入了作乱的诸侯行列。

  可是坐在皇位上的汉献帝,却并不甘于做曹操的傀儡。随着付完皇后和董承一党的伏诛,汉献帝不受控制的一面暴露于曹操眼前。想让汉献帝继续坐在皇位上,还不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曹操只好加大管控力度——将三个女儿,先后嫁给汉献帝。

image.png

  不嫁给皇帝嫁给谁?朝堂上的事汉献帝是插不上手的,管控汉献帝后宫的职责,曹操交给了一众女儿。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让曹操不得不将三个女儿都嫁给汉献帝。曹操身居魏国公高位,能匹配曹操女儿身份的男子,只有刘备、孙权的子嗣或是魏国高官。曹操不可能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刘备、孙权的子嗣。二是将女儿嫁给魏国高官,又是曹操不愿意见到的。作为魏国权臣,曹操深知一个道理,将女儿嫁给魏国高官,当下虽然危害不大,但谁又能保证这些高官女婿,不会在曹操死后变成权臣,威胁曹氏子孙呢?

  将三个女儿嫁给汉献帝,可以让曹氏家族成为最大且是唯一掌权的外戚。这样做不但便于曹氏族人进一步揽权。一旦曹操的女儿们,再为汉献帝诞下子嗣,那么结果便可想而知,曹操的外孙必然会成为新的大汉天子。曹操的外孙做了一段时间的皇帝,再由曹操的后人取而代之,朝野内外的阻力就会变得很小。因为那时曹氏篡汉,只不过是曹、刘两族之间的家事。

  将三个女儿嫁给汉献帝,对于曹氏家族而言还有一项好处。曹氏子孙篡汉只是时间早晚的事,篡汉成功曹氏子孙将成为天下共主。篡位不成功,曹操女儿诞下的子嗣也能给曹氏家族留下血脉。曹操此举无疑像诸葛亮兄弟,分别效力于魏蜀吴三国那样,是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做法。未来曹氏子孙,从曹操外孙手中接过皇位,还会有一个不坏的名声:逊位成为天下之主。

  演义小说中,所写是曹操将七个女儿嫁给了汉献帝,而正史却记载曹操是将三个女儿嫁给了汉献帝。在此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曹操先后诛杀了汉献帝的两个老婆。妻子死于曹操手中,汉献帝会怨恨曹操吗?答案是肯定的,为了弥补汉献帝,也为了进一步监视、掌控汉献帝,曹操才将三个女儿嫁给了汉献帝。在曹操手上损失了两个妻子,那好曹操还给你三个。

  总结一下曹操将三个女儿嫁给汉献帝的目的,便是他不希望通过暴力手段篡汉去而是希望通过女儿的子嗣,将皇位平稳过渡到曹氏子孙身上。后来司马氏家族建立的西晋,之所以会战乱频繁,便是因为暴力篡魏,没有通过联姻手段平稳过渡。司马懿的子孙暴力篡魏,给司马氏子弟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谁的拳头大,谁就可以当皇帝。这就是司马氏家族内乱不止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