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贫弱的时候,为何曹丕没去攻打蜀国呢?
2022-06-24 15:36:3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许多朋友说三国可以简单的分成两个阶段,那就是曹操死之前和曹操死之后。喜欢曹操的朋友们认为曹操是一个文治武功双全、有雄才伟略的一个英主,所以觉得曹操死后的三国索然无味,后面只有诸葛亮司马懿争斗的部分还有一些意思。

image.png

  曹操去世之前的三国可以看做是三国鼎立的时期,三国各自的实力都相差不大,可以称之为前三国时期。而曹操死后很快关羽败走麦城、大意失荆州刘备率大军攻打吴国又遭惨败,这个时候三国的力量对比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蜀国一夜之间变成了最弱的国家。这个时期可以称之为后三国时期,那么这个时候蜀国贫弱,为何曹丕没有敢去攻打蜀国呢?那么为何曹丕反而选择去攻打强盛的吴国?

  有的人说是因为曹丕害怕诸葛亮,害怕被用兵如神的诸葛亮打败。这样想的朋友都是《三国演义》看多了的结果。因为《三国演义》把诸葛亮过度神话了,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一个非常能干、才华出众的人才不假。但是没有吹的那么神,据说空城计也不是诸葛亮的故事。况且就算诸葛亮能够这样神也没有办法改变敌强我弱的悬殊差距,在军事上实力才是硬道理。

image.png

  那么为何曹丕没有进攻蜀国呢?其实这样做是为了力量的平衡,当时吴国的实力越来越强。魏国决心先打败强的那一个,弱的也就不在话下了。如果魏国选择先打弱的那一个,如果打的不顺利即使赢了也是惨胜。然后元气大伤反而不是强吴的对手,所以曹丕几度权衡之下决定先打吴国。

  关羽的失败也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毕竟关羽是一代战神,戎马一生、战斗力极强。当时关羽率领着荆州的主力部队打算进攻曹魏的襄阳。但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各种原因和背景之下,关羽居然没有守住荆州。失去了偌大的荆州之后蜀汉的力量被大为削弱。当时关羽收到了曹操和孙权两面的攻击,所以即使强如关羽也抵挡不住。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被杀,一代战神虎落平阳。吴国趁机全面占领了曾经的荆州。这个时候魏国本以为蜀国虚弱正是进攻的好时机,也尝试了攻打蜀国。但是魏国没有占到便宜,魏国和蜀国进行了汉中争夺战,魏国的损失也很大。

  魏国在和吴国和蜀国的两个战场上,和吴国对阵的长时间里都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争。所以在魏吴边境上的魏国军队养兵多时,战略储备的军需物资也很多。所以曹丕登基之后就打算先对吴国动刀,在蜀国边境上也占不到便宜了,所以还不如寻求在吴国前线上寻求突破,说不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战果。而且吴国已经有了荆州,实力大为增强,曹丕要想办法遏制东吴才能防止吴国做大。此时吴国和魏国的边境线增加,吴国可以从很多地方开始进攻魏国。为了防止三国局势发生大的变化,魏国决定大举进攻吴国。

  在刘备率大军征讨吴国一败涂地之后,吴国也想过直接将蜀国打下来。但是因为诸葛亮的存在,将要打下蜀国也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而且诸葛亮再次奉行连吴抗曹的计划,包保住了最好的蜀汉政权。但是三国鼎立的局面已经多年,这个时候基本还是僵持的阶段,谁都很难有实力打败另外两个。但是谁都没有预料到,三国最终却被司马家统一。也算是最让人意外的结果,三个国家三大家族你来我往争斗多年,最后江山却落在了司马家族手里,叹息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司马懿是三国中最不可被忽视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