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四大名著的三部都出自明朝呢?

  近些年来,很多人读历史喜欢盲目的把个人情感夹杂在里面。最让人觉得一无是处的朝代很多人觉得是清朝,也有人觉得是明朝。这两方之间展开的激烈争论不胜枚举,清粉更有甚于明粉,非常不理智。把文字狱,闭关锁国等都让明朝来背锅,很明显不是历史爱好者应该要干的事情。

  第一:政治制度好的方面不说清承明制,闭关锁国说是继承明朝

  1:清朝很多制度都是承袭明朝,并不是自己发明

image.png

  清朝是少数民族入关后统治的封建王朝,不可否认在领土方面存在一定建树,但他的毛病也很多。最简单的就是闭关锁国,过度的盲目自大导致清朝一次又一次失去了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机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一些政治制度便是根据明朝演变而来的。

  2:清朝内阁制度承袭明朝,明朝皇帝没有实权,清朝则搞民族压迫

image.png

  明朝之前历朝历代从秦开始都有宰相,自从朱元璋在洪武十三年废除宰相制度后,慢慢到了他的儿子永乐大帝统治期间,内阁制度逐渐浮出水面。后面发展内阁首辅慢慢开始取代皇权,后期皇帝想要做成自己的事情,必须要内阁官员一致认同。清朝入关后继承明朝在政治,地方上的一些行政制度,有效的巩固了自己统治。

  3:海禁明朝存在过,但同时也取消过好几次海禁,清朝时期更加严重

  清朝全面落后于西方各国是在康雍乾时代,特别是康熙开始的禁海导致了后面的一系列恶果。但这些人喜欢推卸责任,说明朝已经开始了海禁。很少有人知道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派遣郑和六下西洋和隆庆帝开放海禁,足以说明了明朝对海外贸易的重视程度。

  第二:文化方面明代中后期社会转型,清朝文字狱尤为严重

  1:中国四大名著,有三本来自明朝

  说到古代四大名著,让许多人印象深刻。细心点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中国四大名著有三本来自明朝,红楼梦则来源于清朝。而明朝四大奇书除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之外,还加了一本金瓶梅。这个集中在文人思想特别活跃的明朝,清朝则大大不如。

  2:文字狱明朝在指定时期有,清朝康雍乾三朝一朝比一朝严重

  一说起文字狱,很多清粉都会把这归根到明朝。经过无数史学家考证,清朝的文字狱远远超过了明朝时期的文字狱。明朝的文字狱只是在指定时期发生,比如说明太祖朱元璋统治一些时期,明成祖朱棣统治部分时期。洪武年间曾经有一个御史,上疏弹劾朱元璋的过错。老朱很生气,就想把他推出去斩首。但还是决定给他机会,让他给皇帝台阶下认个错,事情就完了。没想到这家伙很有骨气,最终被杀。死的时候没有追究家人,还给予厚葬。清朝则不然,一人犯错,整个家族跟着倒霉。

  3:明朝中后期逐渐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清朝一次又一次痛失机会

  明朝刚刚建立的时候,体现的是一种劫富济贫的思想。老朱农民出身更是如此,虽然是伟大帝王,但他统治时期打击私有财产。把江苏,浙江沿海,江西等富庶之地迁往南京,目的就是为了打击富户豪强;成祖皇帝夺位登基后,继续遵从其父朱元璋的意愿,把这些人迁往北京。他们的老家在南京,陆陆续续有很多人跑回,然后跟随名单把这些捉拿北上。

  这个时间好在没有持续很久,大明开国大半个世纪后。大约在宣德后期慢慢国家开始转型,从打击私有财产慢慢转向保护私有财产。内阁的权利逐渐增大,慢慢皇权相对于太祖,成祖两朝要弱化的多。弘治,正德年间内阁权利日益强化。

  慢慢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更集中的表现便是思想文化非常活跃。越来越多以王阳明为代表的思想家登上政治舞台,不但能打仗,教育这方面更是无人能出其左右。因此很多人称赞王阳明是明朝第一圣人,确实如此。清朝不管是建立之初,还是到其灭亡前夕,很少能找得出像王阳明这样的人,这就是差距。

  三:理智对待一切,对于不好的一面给予批评,好的一面要给予肯定

  中国历史上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都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更何况是封建王朝,明朝276年江山有可取的地方,也有不可取之处。比如说宦官乱政在明朝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点清朝很少出现;明朝中后期社会转型,文人思想特别活跃,清朝则兴起文字狱,想要发表正确意见没有自由;清朝在疆域领土方面做出过很大贡献,明朝永乐年间在东北设立奴儿干都司,最远之处甚至连清朝都望尘莫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