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和汉朝相比 六国贵族为何表现不同
2022-06-27 14:06:1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秦朝一统后那么多旧贵族造反,汉朝一统后,为何就没人造反了? 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秦始皇一统一全国的时候,是打一座城,就屠一座城的吗?并不是,除了某些特殊情况,秦始皇嬴政对于六国贵族其实还是比较宽容的,并没有斩草除根。

image.png

  既然秦始皇都没有对他们赶尽杀绝,六国的贵族们为什么还要起义造反呢?

  只能说是他们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在看到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大秦的大军既然一时都奈何不了他们,这样的契机,正是今朝,所以六国贵族后裔争相露头。

  再者就是六国贵族实力还是有点,既然看到了希望,凡是有点实力的都已经跳出来了。

image.png

  等秦朝灭亡之后,又来楚汉战争,本来就死伤惨重,这时候,六国贵族后裔有实力的基本上也都没了。

  换句话说,大汉的天下与大秦的天下不同,大秦的天下还遗留了众多的六国贵族后裔在民间,甚至在某些官位上,而大汉的天下,天下已经很少见到曾经强盛的六国贵族后裔,挑起战乱的主要力量几乎已被湮灭殆尽。

  刘邦建立西汉后逐渐削弱六国贵族后裔的势力,让他们没有能力与刘邦进行对抗,这使得六国贵族后裔只能选择接受西汉的统治。

image.png

  最后一点就是,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使得百姓生活逐渐稳定和宽裕了,社会趋向和平,六国贵族们也没有了反对刘邦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