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违抗军令,为何马谡被杀关羽没事呢?
2022-06-27 14:36: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中央朝廷暗弱,各路英雄豪杰纷纷登场,竞相在这个舞台上割据称雄。最终,在无数人的尸骨上,决出了曹操孙权刘备三个豪杰,他们开创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时代。在曹操、刘备去世之后,公元227年,蜀国丞相诸葛亮完成了平定南夷稳定后方,以及重新联合东吴两件大事后,开始北伐魏国。在西出祁山后,派遣青年将领马谡占领了重要军事要塞街亭,但他在部署上犯了错误,导致街亭失守,结果蜀军全线撤退。至此,第一次北伐失败,马谡作为第一责任人,被诸葛亮挥泪斩首,那么马谡到底该不该杀,他被杀的真相由是什么呢?

  在223年,刘备白帝托孤,诸葛亮为了完成刘备平定中原,复兴汉室的重任,在227年完成准备后,决定出师伐魏。蜀军兵分两路,一路由赵云、邓芝率领,占据箕谷,牵制魏军的大部队。而主力部队由诸葛亮亲自率领,西出祁山。开始的时候,很顺利,魏国的天水、安宁和天安三地听闻蜀汉北伐,就先后归降了蜀军,因为进展顺利,诸葛亮他们就向关中挺进。而魏国这边就派张郃作为大将,阻击蜀军。因此,诸葛亮决定抢先占领街亭要道,为蜀军创造有利战略形势。

image.png

  那么选择谁作为占领街亭的先锋大将呢?魏延有勇有谋,并且作战勇敢,又有实战经验,却没有被选中。而马谡是诸葛亮的参谋,他军事理论知识渊博,可缺乏经验,诸葛亮却力排众议选了他作为先锋,期望他能不负他的希望,一鸣惊人。在临行前,诸葛亮一再嘱咐他,要在当道安营扎寨,能够阻挡魏军,就是首功。结果我们都知道了,马谡没有听从诸葛亮命令和副将王平建议,将军营扎在没有水源的南山上,以求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典故相吻合。结果张郃领军五万团团围住了南山,马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把戏没玩成,蜀军没有水源,自乱阵脚,纷纷投降,街亭失守,蜀军全线后撤,退回汉中,第一次北伐失败而回。

  回到朝中,追究责任,丢失街亭,谁应该负主要责任呢!第一个应该是马谡。因为马谡自负饱读军事书籍,理论上讲得头头是道,深受信任,但是他到了战场上之后,就公然违抗军令,违背了诸葛亮给他的交代,搬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军事教条,用在了据守街亭上,放弃了有利地形,结果导致大败,致使大好局面丧失,北伐失败。诸葛亮按照军规杀了马谡,合法合理。我们知道在现在的篮球赛场上,球员没有按照教练的布置打球,你投进了一切好说,如果你没有投进,教练要弃用你,你没什么可说的。而在战场上更是这样,光是违抗军令就可以杀你了,更何况你还损兵折将,不杀你杀谁,因此,马谡被杀,不亏,他应该不是替罪羊

image.png

  也有人说马谡应该被杀,诸葛亮也是有问题的,否则他为什么要挥泪呢!那么,作为主帅诸葛亮有没有责任呢?有的,而且还不小,他犯了作为领导最不能犯的错误,就是识人不明。对于马谡,刘备早就说过,马谡言过其实,不能大用,可诸葛亮还是把把守战略要地的重任交给他,没有交给实战经验丰富的魏延,就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我想很大的原因,诸葛亮是为了培养马谡,可那也不能骤然提到高位,应该一步一步培养才对。当然,杀马谡,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诸葛亮在决策时失误的责任,因为事后诸葛亮自请处分。而晋时的陈寿就指出,诸葛亮连年北伐,都没有成功,可见军事非他所长。

  总之,对马谡,按军法杀他,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其他的,只有诸葛亮自己清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