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山的女儿》演员演技怎么样?收视率破1
2022-06-27 17:27:14

  要说最容易让观众动容,也最容易触发观众真情实感的还得是质感真实的年代剧,利用朴素的镜头语言和发自肺腑的情感,常常引得观众连连落泪。

  像年初播的《人世间》,用超长的时间跨度,讲述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和祖国的发展与变迁,用观众的话来说,基本上每集都要哭上一次。

image.png

  但在众多的年代剧中,有一种题材,不仅会赚观众的眼泪,而且画风亲切励志,那就是农村正能量剧。

  在《山海情》取得巨大成功后,这类题材剧已经开始频繁活跃在国剧市场中,而今年也不例外,像赵丽颖主演的《幸福到万家》已经官宣定档,这部万众期待的大剧终于要来了。

  不过在这之前,又有一部农村题材的大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杀出重围,仅开播1天,实时收视率轻松破1,那这部剧究竟凭什么这么狠呢?

  原型改编,情感真挚

  《大山的女儿》这部剧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作为原型而进行改编创作的,讲述的是北师大硕士毕业的黄文秀,主动请缨担任贫困落后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克服困难发家致富的故事。

  其实从故事梗概就能看出来,该剧是一部典型的主旋律大剧,不管是故事架构,还是内容呈现方面,都充满了正能量。

  而对于主旋律大剧来说,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故事拍得有深度,在戏剧化的基础上又不失去真实感。

  从已经播出的一集剧情来看,《大山的女儿》这部剧也真的用真情实感打动了观众,而且节奏起飞,毫不拖沓。

  用半集的时间,简单地交代了黄文秀的背景,然后黄文秀就快速下乡开展工作,没有任何拖沓注水,全片没有一个废镜头。

  然后接下来的半集时间,就开始为黄文秀的未来工作做出了铺垫,虽然黄文秀的心里想的是带领百坭村走出贫困,实现发家致富的目的。

  但其实这一切做起来却一点也不简单,首先,她顶着“镀金”的光环来,其次,她还是个女性,光凭这两点,就已经足够树立起一大堆的矛盾。

image.png

  就像黄文秀第一次跟村里的领导班子见面时,她要带头收拾广场上的垃圾,站在黄文秀的角度来看,她是真的想美化一下环境。

  可如果站在村领导班子其他人的角度来看,这怕不是一场下马威吧,虽然不能说是火药味凸显,但也从侧面说明,黄文秀未来的路上充满了荆棘与坎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片头第一幕就已经交代了黄文秀短暂却辉煌的一生,蜿蜒的山路,瓢泼的大雨,在村民一声声“文秀,掉头”的呼唤下,黄文秀的生命还是定格在了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

  导演选择这一幕作为整部剧的开篇,真的有点出奇制胜那味儿了,在其他剧想办法隐藏的时候,该剧却直接把谜底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忍不住的想走近“黄文秀”,慢慢解读和品味她虽短暂却璀璨的一生。

  杨蓉独挑大梁,老戏骨演技惊艳

  《大山的女儿》这部剧虽然演员阵容看起来并不耀眼,但每位主演却都是实打实的演技派,演技从来没有让观众失望过。

  首先就是剧中女主黄文秀的扮演者杨蓉,虽然说杨蓉多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各大热播剧中,像《玉楼春》、《当家主母》、《致命愿望》等,但杨蓉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却经常比主角更深刻,没办法,谁让实力就在这儿摆着呢。

image.png

  而这次在《大山的女儿》中,杨蓉依旧没有让观众失望,不管是细节的处理,还是人物情感的代入,杨蓉都处理到了极致。

  还是开头那场大雨里的戏份,在没有露出全脸的情况下,杨蓉仅用这一个眼神就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心,目视前方,心中一片坦然,黄文秀这一形象一下就生动饱满了。

  不仅如此,杨蓉本身也是一个共情感极强的人,不管是什么角色,她总能做到人戏合一,这部剧也不例外。

  翻看家乡的宣传刊物时,看到家乡的贫穷与落后,再回想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的一切,她的心防彻底崩塌,不是歇斯底里的痛苦,只是默默的流泪,但却让人感同身受。

  该剧的男一号由近几年叔圈扛把子之一刘奕君饰演,跟杨蓉一样,刘奕君也是低调有实力的演技派。

  说着一口流利广西话的刘奕君出场那一刻,观众就可以放心了,一脸正气但却封闭固执,这种矛盾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两位主角外,该剧中的老戏骨演技更让人惊艳,那就是黄文秀父亲的扮演者郑晓宁,在各大爆款剧中串场当爸爸,《且试天下》的冀王、《说英雄谁是英雄》里苏梦枕的父亲苏遮慕等等。

  但要说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扫黑风暴》里的王政,没错,郑晓宁就是这位幕后大BOSS的扮演者。

image.png

  而在《大山的女儿》中,他重操旧业,再度演起了爸爸,怪不说是“父亲专业户”呢,真的连睫毛里都是戏,担心女儿但又为女儿做出的选择而骄傲,这种矛盾又自豪的心理通通被他演了出来。

  除此之外,该剧中还有无数人心中经典角色之一的“三德子”的扮演者赵亮参演,除了外貌略微变化外,演技一如当年。

  总之,《大山的女儿》这部剧其实就好像一杯浓茶,越品越香,越品越厚,乍一看平平无奇,但其实内核大有文章。

  再加上杨蓉、刘奕君等多位实力演技兼具的演员坐镇,这杯茶的味道好像又更浓了一点,那么你觉得这部剧怎么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