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宝钗一家在梨香院住的好好的,为何会搬走?
2022-06-28 10:03:48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梨香院是贾府的一处小小院落,院落虽小,文章却大。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细按薛家三口的生存处境,当年初进京都,本是要投奔娘家,即金陵王家,因王子腾升了九省统制,奉旨出都查边,最终薛姨妈带着一儿一女来到了荣国府,跟姐姐王夫人住在了一起。

image.png

  薛宝钗一家,最初住在梨香院,其后因贾家大小姐元春被封为贤德妃,宁荣两府修建省亲别墅,并购置了一批戏子,于是便让薛家三口搬离梨香院,让给了戏子们,原著是这么写的:

  此时王夫人那边热闹非常。原来贾蔷已从姑苏采买了十二个女孩子。并聘了教习以及行头等事来了。那时薛姨妈另迁于东北上一所幽静房舍居住,将梨香院早已腾挪出来,另行修理了,就令教习在此教演女戏。——第十七至十八回

  薛家搬家一事,由于阴谋论者的发酵,导致原本细小的情节被放大,不乏有论者大发厥词:

  贾家人早已看薛家三口不顺眼,对他们赖在贾家不走的情况深为嫌恶,故而通过这种方式要撵走薛家三口,不料这一家人恬不知耻,硬是赖着不走!

  立足写实角度,这样的观点无疑是用小市民思维,去忖度贵族人家的行事。

  对于赫赫国公府而言,物质条件已经达到了顶峰,根本不会介意薛家三口的到来,何况薛家的花费,皆是自费,用不着贾府官中的钱;

  同时,王夫人身为姐姐,自然不会嫌弃妹妹薛姨妈一家;贾母早已年迈,最喜热闹,故而将迎春、探春、惜春全部接至自己身边居住,眼下能有薛姨妈这么一个亲戚聊天,何其高兴,如何会撵走薛家?

  既然贾家人,并无撵走薛家三口之意,为何为了几个戏子,就让薛姨妈一家搬离梨香院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先探究一下梨香院的前世今生。

  红楼第四回,薛家三口住在梨香院之际,曹雪芹对此处建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image.png

  原来这梨香院即当日荣公暮年养静之所,小小巧巧,约有十余间房屋,前厅后舍俱全。另有一门通街,薛蟠家人就走此门出入。西南有一角门,通一夹道,出夹道便是王夫人正房的东边了。每日或饭后,或晚间,薛姨妈便过来,或与贾母闲谈,或与王夫人相叙。——第四回

  当年贾家之所以安排梨香院,作为薛家三口的住所,考虑的因素非常简单直接:

  梨香院房屋多,面积小,适合拎包入住,而且跟王夫人的住所离得很近,只隔着一个西南角门,一条夹道,薛姨妈没事就可以去姐姐那里聊天,宝钗也可以跟贾家三艳近距离接触。

  这是原著中明确说出来的,但还有一些东西曹雪芹没有写出来,那就是梨香院这处建筑的迁移流动率很高。

  当年荣国公老年时,就在这里住了一阵子,其后便空闲着,多半当仓库,或守夜人员的临时居所,后薛宝钗一家来了,就搬了进去,后来薛家搬走,梨香院又归戏子们暂住。

  第五十八回,因宫中老太妃薨了,朝廷颁布红头文件,世家大族不可举办筵宴音乐类的娱乐活动,于是这些戏子或被遣散,或被放入大观园内当丫鬟,梨香院便又空了下来。

  甚至第六十九回尤二姐吞金自尽后,梨香院还充当过暂时的停灵之所。

  之所以分析这些,是为了证明一点:梨香院并不是个香饽饽,说到底它不过是荣国府内部一处无足轻重的建筑,很多时候都是充当临时住所。

  贾家安排薛家三口搬离梨香院,并不是为了撵走薛家,恰恰相反,是为了方便让薛家三口常住,这才将东北角一处幽静住所给了薛家,面积比梨香院更大,幽静的环境也更适合薛家客居的身份,这完全是贾家的好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薛姨妈搬去的新住所,和梨香院的距离并不远,两处建筑都位于荣国府东北角。

image.png

  也就是说,贾家当年安排薛家三口的新住所时,还是秉承当年住梨香院的思维,想着离王夫人的住所近一些,方便薛姨妈、王夫人姊妹两个平日来往,这考虑明显是为了留住薛姨妈,跟撵走薛家人是毫无关系的。

  对于贾家撵走薛家的言论观点,无疑是市井阴谋论,当属下等解读境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