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士兵睡觉需要保持警惕 古人脖子下枕着什么东西

  古代士兵睡觉时,脖子下枕着什么?不是枕头,也不是兵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有个成语叫做“枕戈待旦”,出自《晋书》刘琨的传记,就是和祖逖一起闻鸡起舞的那位,意思是把兵器作为枕头,枕着兵器睡觉,是用来形容保持警惕,睡觉也不敢放松,随时准备战斗的意思。

  与之意思相近的词语还有“衣不解甲”“马不卸鞍”或者“带甲而卧”等等。

image.png

  实际上,枕戈待旦也罢,带甲而卧也罢,这也都是紧急状态,不可能天天如此。否则休息不好,影响战斗力是小事,把士兵惹毛了没士气甚至兵变那就严重了。

  不过,行军打仗不容轻视,轻则败北,重则丧命,谁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晚上。我们看三国水浒会发现,敌人经常在晚上来劫寨,所以士兵必须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怎么保持呢?不是枕着兵器,而是箭筒。

  北宋沈括写过一本书,叫《梦溪笔谈》,他在书中就记载了当时士兵睡觉枕着箭筒的情况。

  为什么要枕着箭筒呢?

  我们都了解,古人偷袭敌人大营时,不会很嘈杂,都要“人衔枚,马摘铃”,静悄悄地靠近。一些情况下甚至还会把马蹄用布包着,防止马蹄铁踩出声响来。等待接近敌军大营时,这才会杀掉巡夜兵,一举进攻。

image.png

  这个时候,敌人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仓促应战或者干脆就是军营大乱,统帅逃跑。

  还有一点,战场上的士兵,经过一场战役后,即便没有受伤,也会很疲惫。因为士兵绝不是只要打仗,还要安营扎寨、埋锅做饭、磨砺兵器等等。人在疲惫的时候,急需睡眠以缓解疲劳,补充体力,所以夜晚睡觉就会很沉。

  为了避免自己睡得太死,也为了防止敌人偷袭,所以士兵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枕着箭筒睡觉,就可以提高警惕性,这却是为何?

  首先,古代的箭筒是用皮革制成,干燥后非常坚硬、结实,箭筒放在地上能起到收集声波的作用。再加上箭筒是空心的,如果真有敌人悄悄靠近,那么脚步声和马蹄声就会通过大地传到箭筒,再传入士兵的耳朵中,声音就会很大,箭筒相当于一个扩音器了。大声自然要比小声更容易让士兵醒来。

  士兵枕着箭筒睡觉,可以听到从较远处传来的响声,能够及早发现敌情。

image.png

  古法以牛革为矢服,卧则以为枕。取其中虚,附地枕之,数里内有人马声,则皆闻之。盖虚能纳声也。——北宋沈括《梦溪笔谈》

  另外,让士兵睡在地上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同等距离的情况下,声音从大地中的传播速度比从空气中传播的要快。

  所以说,行军打仗可不容易,古人的智慧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