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丕死后孟达是什么下场?为何会被司马懿杀掉?

  孟达是三国时期一个很不起眼的武将,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他 三次易主,改换门庭,和吕布有一拼,也可以称得上是三姓家奴,孟达因为劝说刘封不救关羽,一句话害死了多少人?除此之外,他还一箭射死了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徐晃,而孟达自己的下场有多惨呢?

  孟达先是刘璋的部下,刘备入川,孟达背叛刘璋,投降了刘备。

image.png

  襄樊之战时,关羽向镇守上庸的刘封求救,孟达突然神补一刀,极力劝说刘封不救关羽,说刘备当汉中王,立世子之时,关羽说刘封是螟蛉之子,不可立,把刘封打发到山城上庸,刘封闻听此言,大怒,不发救兵,导致关羽被杀。刘备听说之后,大怒,要杀孟达,孟达一看事情不妙,随即给刘备留下一封书信,投降曹丕

  曹丕很喜欢孟达,委以重用,封孟达为散骑常侍。散骑常侍是什么?就是入则规谏过失,备皇帝顾问,出则骑马散从。通俗地说,就是皇帝身边的贴身秘书,是皇帝的近臣,身边的红人。

  因此,孟达受到很多人的嫉妒,等曹丕死后,孟达感觉受到排挤,在魏国待不住了,这时,诸葛亮正好北伐,于是,孟达又准备投降诸葛亮,因为计谋泄露,司马懿得到消息,昼夜行军,突袭孟达,孟达措手不及,被司马懿灭掉。

  孟达劝刘封不救关羽,导致关羽和关平被杀,周仓自尽,刘备痛恨刘封,诸葛亮建议刘备赐刘封自尽,刘备伐吴,给关羽报仇,临出发,导致张飞被部将刺杀,在和东吴交战中,导致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中箭身亡,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气愤交加,病死白帝城。

  孟达一句话,害死了关羽、关平、周仓、刘封、张飞、黄忠、刘备等七个人,六员大将,一位帝王,可以说,孟达真是一个大祸害。

  除此之外,孟达还一箭射死了徐晃,加起来,害死了八个人,七员大将。

  孟达是怎么射死徐晃的呢?

image.png

  当时,司马懿得知孟达要起兵响应诸葛亮,立即发兵征讨,徐晃作为先锋,先到了孟达的新城城下,因为战马跑得快,一时勒不住马,来到壕沟边,离城门很近。

  徐晃在城下劝孟达投降,谁知,孟达二话不说,开弓便射了一箭,这一箭不偏不斜,正射中徐晃头颅,徐晃带箭被救回大营,当晚死于营寨中。

  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徐晃,战功赫赫,曾击败过关羽,就这样死在了孟达的箭下。

  而孟达是怎么死的呢?

  孟达约金城太守申耽和上庸太守申仪一起起事,投降诸葛亮,可是,事情泄露后,司马懿没有上报魏国皇帝,直接率大军长途奔袭来到新城城下,将孟达层层包围起来。

  后来,申耽和申仪带两路人马杀来,孟达以为是救兵到了,开城出战,结果,出去之后,发现,被申耽和申仪出卖了,城内的守将李辅和邓贤此时关闭了城门,孟达想进城,城上乱箭射下,孟达走投无路,慌乱之中,被申耽一枪刺于马下。

  孟达死后,被砍下首级,送到洛阳示众,孟达就这样结束了可耻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