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国后,那些名将的后代怎么样了?
2022-06-29 16:47: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后期,雄踞北方的曹魏经过多年经营,国力日益增强,而与之相峙的吴蜀二国却在日渐衰弱,此长彼消,曹魏统一天下的时机趋向成熟。根据当时形势,执掌曹魏大权的司马昭决定先进兵一举灭蜀,然后伺机灭吴,统一全国。

image.png

  公元263年,魏将钟会、邓艾率军攻蜀。蜀将姜维、廖化率军以剑阁(今四川剑阁)险道为屏障,阻击魏军。曹魏大军被蜀军阻于剑门关外,准备退军。邓艾采用以迂为直的谋略,在钟会与蜀军相持于剑阁的同时,自率精锐部队绕道阴平(今甘肃文县西北),越过700余里荒无人烟的小道,凿山开路,秘密南进,很快到达蜀国腹地江油(今四川江油北),从背后袭击蜀军,把姜维大军置于无用武之地。刘禅失去剑阁屏障,在兵临城下的情况下,回天乏力,只好投降魏军。蜀国灭亡。

  那么蜀汉灭国后名将后代怎么样? 在《三国演义》之中的结局,想必都是死了。然而在明代小说《续三国演义》之中,结局又不一样。

image.png

  刘备孙刘璩,梁王刘理之子,后来带领一群蜀汉遗少,投奔匈奴,改名刘渊,成功复国。

  璩曰:“吾母当日孕我之时,梦一大鱼投胎。既而生我,掌中有一渊字之文,莫非神天有寓意在焉?我心即欲将此为名,汝等以为何如?”刘伯根曰:“兆天之渊,应鱼之投,祥莫幸矣。即当改名为刘渊,字元海,必有灭仇兴汉之征。我昨打听,羌胡与匈奴之地,曹魏将来分作五部:左部即左国城,今在晋阳,左贤主帅姓刘名豹,乃吾蜀阳泉侯也,姜都督调他抚按羌胡,黄皓用事,索豹宝物不遂,不许还朝。羌人立为匈奴部之帅,称左贤公,乃是我汉旧臣,理合去就,此去较远。北部主帅姓郝名元度,乃凉州北境人,颇深文墨,敬贤礼士,亦有中土之风。此去甚近,可以相就。”

  刘禅之子北地王刘谌有一幼子刘曜,被托孤给刘璩养育,后来也成为帝王。张飞之孙张宾,没有继承爷爷的武力,却成了一位谋士,后来辅佐另一位蜀汉名将后代建立了新的霸业。

  苞妾李氏生一子曰张宾。初因李氏梦吕洞宾赐一玉柱而有娠,故名为宾,字孟孙,乳名柱奴。嫡妇生二子:一曰张实,字仲孙,一名张敬,字季孙,俱有勇力。惟张宾生而秀异,卓荦不群,甫冠时,耽于书史,古今典籍过目成诵,自经史而下,孙膑吴起之术,诸子百家之谈,无不通晓,特以庶之所出,而失嫡母之爱,乃寄育于人。一日,谒姜伯约督府,议论风生,言语英发,旁若无人。伯约惊异曰:“子器非凡,吾邦有人矣。”

  诸葛亮幼孙诸葛宣于,字修之,后来隐姓不埋名,改叫宣于修之,也成为了谋士一名,继续辅佐刘皇叔后人刘渊。你看不见我复有诸葛统军瞻有少子名宣于字修之者,亦吾蜀之名物也,胸中府库甚富,且深得孔明之秘传。你看不见我孔融之孙孔苌,却是个猛男,曾有打死怪兽“穿山夜叉”的经历,后来因为与曹魏的家仇,加入了蜀汉遗少的复仇者联盟。

  上首者乃北海太守孔融之后,姓孔名苌,字世鲁。当初孔融被曹操所害之日,其仆孔忠窃抱其幼子孔和逾垣逃出,来至此处,隐迹埋名居住。后孔和又生此子,有万夫之勇,年虽冲幼,力量过人。

  王平儿王弥,后来成了猛将一名。但估计后来认过其他人为爹。没办法,这群亡国遗少出逃之后大多都有这类经历,毕竟卧薪尝胆

  盖王弥者,乃北地将军王平之子也。自幼生而颖异,膂力过人,长而有千斤之力。

  魏延三个儿子,魏攸、魏晏、魏颢,后来为了避讳敌对国的名字“魏”(他们的老爹可能就是因为没避讳,一直被猜忌?),就改姓“呼延”,变成呼延攸、呼延晏、呼延颢,都成了刘璩(刘渊)的手下。

  以此亦与魏家兄弟走出成都。后至梁州,被盘诘不过,乃议改名易姓,免致人猜,故伯宁昆仲弃去魏字,为仇国之姓,心所不欲也。因入胡地,即以胡字为氏,又从乃祖延字之讳,使不忘祖,今唤胡延晏兄弟也。我便不言其姓,只名宣于,始得安然无事,以卖卜打猎为生,聚得资本万馀。彼时又有高士徐光延吾讲议,即于其家隐居数载。今知下落,特此星夜前来。”刘渊看魏家兄弟笑曰:“古言习俗之能移人,信不诬也,你今改为胡姓,俨然就像胡人一类矣。依我之意,不可以华人而认为胡。且吾前又梦见呼延氏辅吾飞上万仞高山,今就改做呼延氏,换去胡字,反又美也。”

  赵云的后人经历比较坎坷,赵云子赵统生赵概、赵染,以及幼子赵勒。前两者后来也做了大将。蜀汉灭亡时,赵府忠仆牧马帅汲桑背着年幼的赵勒,杀出重围,一直逃到边地,就像当年赵云长坂坡那样。然后汲桑与其他蜀汉遗少走散,自然只能投人认爹,晋将石苞的后人石苋,收养了赵勒,把他改名为石勒,后来可能为了纪念亲爷爷子龙,取字世龙,干出很大事业,成了赵国皇帝,也算认祖归宗了。  宾知子龙之后有二人,乃征西赵统之子,一名赵概,字总翰,一名赵染,字文翰。此二人不惟武艺超群,且义气如山,兼有一幼弟名勒,宾视其形状磊落,器宇恢弘,真异人也。  历史并不是归类于人文科学或社会科学中,而是其间的桥梁,合并了两大领域的研究方法。一般来说,史学家通过研究各种书面文字但并不局限与此,努力并尝试解答和历史有关的问题。历史知识的原始资料分为三种:文字记载的、口头流传的、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通常历史学家会综合三种方法进行研究,而文字记载经常被作为强调的重点,因为它普遍纪录了发展的时间。这种强调引申出了一个新领域,史前史,也可称为史前学,研究的是没有书面纪录的那一个时期。由于世界各地文字出现的时间各不相同,所以史前史和历史的主要区别是根据具体的论题而决定。学者们为了易于研究,根据过去人类的范围将其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划分过去的方法繁多,包括按年代分类,按文化习俗分类,按不同主题分类。这三种分类经常会有重叠,比如“阿根廷的劳工运动的演变,1930-1945”。

  尽管历史研究倾向于一些专门的地点、时间和主题,历史学家也同时会关心其他普通的一些内容。而对于其他人来说,历史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通的词语,就是研究过去人类的所有事情,甚至于现在更兴起了一门所谓的广义历史。过去研究历史都是为了应用或者理论的目的,而现在还多了一条:那就是对人类过往的好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