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实行分封制度对明朝有哪些影响呢?

  朱元璋是历史上有雄才大略的一位皇帝。为保证封建统治的长期稳定,明太祖年实行了分封制度。在腹部和边境地区,二十四个儿子和一个孙子被封为王。他们被要求主持军事事务和平息边境纷争。所有的封建诸侯都在封建领土上建立了皇宫,设立了官员,并命令“少卫兵三千人,多战士一万九千人”。

  但他害怕诸侯势力的扩张对中央集权的威胁,申谕藩王“只分等级,不分人民,分诸侯,不分疆土”。在最初的分离中,诸王尚幼也起到了稳定边界的作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权力的增强,他们开始突破这些限制。特别是燕王朱棣,拥兵10万人,宁王朱权镇守大宁,“盔甲18万,皮车6千辆”,成为对抗中央政府的分裂势力。早在1376年(洪武九年)之前,山西平遥训导叶伯巨就已上书明太祖,并以西汉“七国之乱”和“西晋八王之乱”作为警告。然而,阴太祖没有听取建议,而是以“断了我的骨肉”的罪名处决了叶伯巨。

image.png

  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太子朱标去世,明太祖按照嫡长子继承制,让朱标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作为皇位继承人。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71岁明太祖病死,朱允炆登基,被称为建文帝。他以集权为第一要务,实行消藩政策,并向东方官大臣齐泰作军事报告,辅以教师黄子澄作太常寺卿,参加了军事工作。当时,北边诸侯大部分都拥有重兵,镇守的边将都服从了他们的约束。尤其是燕王朱棣,不仅拥有10万人的兵力,而且“智勇双全”,早已有了雄心壮志。皇宫里制造了秘密武器,私印了玉玺,征兵买马。朱允炆继位后,与齐泰、黄子澄讨论。因为燕王是强大的,他决定先切断燕王的手脚,削弱较弱的藩王,然后消灭燕王。洪武三十一年七月,削周王。因周王是燕王同母兄弟,而朱允炆怕他与燕王呵成一气,于是决定先废周王。时周王次子朱有爋告发父亲谋反,于是派曹国李景隆以备边之名经过开封,将周王全家押回南京,废为庶人,迁往云南蒙化 (今云南巍山)。

  建文元年(1399年)四月,削齐、湘、代三位亲王,废为庶人。湘王不堪受辱,为保名节举家自焚;齐王被软禁在南京;代王被软禁在封地大同 。两个月后,削岷王,废为庶人,徙漳州 。

  燕王朱棣是明太祖的第四个儿子,他长时间镇守北平。在保卫边疆战争中,他屡屡取得非凡成就。1399年(建文元年),他曾利用朝贺改元的机会,亲自前往南京,密切关注虚实,以寻求对策。在回北平之后,他假装病得很重,卧床不起,但事实上,他聚集了自己的力量,并积极准备夺取王位。

image.png

  燕王朱棣起兵造反,援引《皇明祖训》,号称清君侧,指国君身边的齐泰和黄子澄为奸臣(谋害皇室亲族),需要铲除,称自己的举动是,为国"靖难"(意为"平定国难"),并上书于惠帝朱允炆。明建文帝派耿炳文、李景隆先后率领北伐军,都被朱棣靖难军击败。靖难军很快占据了河北的大部分,但进入山东后,遇到了盛庸、铁弦等部的顽强抵抗,经过三年的反复斗争,1404年(建文四年),朱棣攻陷扬州,进而击败长江守军,攻入南京,建文帝下落不明。齐泰、黄子澄、方孝儒被处死。历史上,这场战争被称为“靖难之役”。

  燕王朱棣成为皇帝,改元永乐元年,称为明成祖。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继续加强封建专制统治。首先,继续消藩。明成祖被封王夺地,深感拥兵自重的封王威胁中央政权,继续实行消藩政策,使封邑王成为食衣税的寄生虫,把军事力量的进一步集中在皇帝手中。终明一朝,虽然有一两个诸侯王分裂,但没有导致国家分裂的情况。第二,建立内阁。明成祖即位初期,允许翰林院解缙等大学士协助皇帝处理政治事务,提高了文官的地位。因为内务宫处午门之内,所以被称为内阁。内阁有5到7名大学士,但他们的地位很重要。内阁没有官僚或绝对官员,也没有决定权。重大事务仍然由皇帝决定。第三,将首都迁到北京。北平原是明成祖的主要土地。

  靖难之役之后,明成祖继续削减藩王,这样一来,北方边疆防御系统就空了。为了能够有效地控制北方,明成祖决定迁都。1408年(永乐元),改北平为北京。北京城和大运河的大规模建设始于1406年(永乐四年)。明成祖从全国招收了20万名工匠和100万役夫,历时15年,建成雄伟壮丽,具有世界视野的北京城。1421年(永乐十九年),明成祖搬迁北京,将南京改为留都,所有机构仍设置其中。此后,北京成为明朝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明成祖迁都北京有利于抗击北方蒙古贵族的侵扰,控制东北地区,对进一步巩固北方边防,维护民族团结具有积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