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文丑那么厉害,为什么不敢对战华雄呢?
2022-06-30 15:17: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191年董卓作乱,关东诸路诸侯组成讨董联盟,逼近汜水关,董卓派遣先锋大将华雄前来叫阵,意图杀灭关东诸路诸侯的锐气,诸侯将领纷纷应战,只是皆不出几个回合,便被华雄斩于马下。

image.png

  华雄连斩数名上将后,诸侯们再也不敢出将,将士也不敢主动请缨,袁绍无奈叹道:''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

  在诸侯叹息为难之际,一位“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的武将立于帐前,关羽由此走上大众的视野。后来,曹操为他煮酒送行,关羽辞行, 随后不出须臾间,便提华雄人头扔在账前,此时酒尚有余温,这便是''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然而,颜良、文丑则分别在200年的官渡之战中,被关羽分别斩于白马坡与黄河边,也都不过交手数回合。而死于关羽之手的这三人,也确实是实实在在的一流武将。但一些历史爱好者和《三国演义》迷会做比较,颜良文丑与华雄到底谁的实力更强呢?袁绍当时是否也和其他的诸侯一样,只是吹嘘自己武将的实力?颜良、文丑二将,是否真的有斩杀华雄的实力呢?

  一、华雄的实力

  华雄是关西人,单名雄字,无字表,以此可见是平民百姓出身,三国名将典韦也无字表。《三国演义》对其记载“身长九尺,虎体狼腰,豹头猿臂”,可见其威武雄壮,史书也称其有万夫不当之勇。不过,华雄在历史上真的就是昙花一现,也没有特别著名的战绩。在正史中,华雄受命进攻孙坚,反而被孙坚的残军反戈一击,自己死于乱军之中。

image.png

  古代战争,多是靠集团作战,所以单人的能力再强,在乱军之中也是生死悬于一线,单兵能力再强的武将死于乱军之中也是合理。华雄之死,让他在正史上没有了比较,所以我们在分析华雄的单兵实力时,还是只能引用演义中的表述。

  在《三国演义》中,华雄在董卓帐下武将排名第四,前面分别是吕布,李催,郭汜,但其实历史上,李催郭汜的武力并没有很好的体现,更多是领军打仗。所以这个排名,应该是综合当时他们地位以及威望的。华雄的出场,便是敢于一人立于阵前,向十八路诸侯叫阵,随后更是连斩俞涉、潘凤等大将,可见其勇武,最终令诸侯生惧,无人敢战。

  那么,''温酒战华雄''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是否说明了其实华雄不算一流武将?其实不然,只能说关羽是超一流了。武者交战,丝毫之差,也会葬送性命,多上两成实力也就完全不是对手了。

  ''温酒''的时间,我们可以尝试理解,当时正值秋冬季节,关东地区草木结霜,一杯煮开的热酒,不出半刻,甚至不用十分钟,便会很快冰凉。如此短暂时间,还要加上关羽来回的时间,可见华雄确实与关羽交战不过数回合便被斩于马下。此时的华雄,应该也正骄狂轻敌之时,他断然想不到对面一个无名小卒有如此勇武。因而若是不轻敌,或者可交战更长的时间。

  二、颜良文丑的实力

  相比于华雄在历史上的昙花一现,正史上的颜良文丑,无疑已经战功赫赫,威名远扬。当时河北有四柱将,分别是颜良,文丑,高览,张郃,其中颜良与文丑又并称为袁绍双壁猛将,颜良排在第一,文丑第二,袁绍也爱把他们挂在嘴边,对于两员大将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孔融说:''颜良、文丑,勇冠三军'',无论是他们的主公袁绍,还是其他诸侯武将皆对他们两个的评价超高, 自然不能是二流。官渡之战前,袁绍曹操交锋,在演义中,是关羽为报答曹操的知遇之恩,主动请缨出战。当时赤兔马奇快,颜良一个措手不及,便被关羽一刀斩于马下。

  然而真实历史上,是关羽看到了颜良的麾盖,锁定了颜良的位置,于是关羽轻骑突击,杀了颜良一个措手不及,振奋三军,也致使袁绍的士气大大受挫。

  演义中,后颜良之死让文丑愤怒,欲为颜良报仇,于是袁绍派其出兵袭击曹军。在此战中,文丑击退了张辽徐晃两将,要知道这二人都是曹操麾下虎将,武力都有一流水准,但硬是被文丑击退。

  在与张辽与徐晃两名虎将对战时,文丑张弓搭箭,连着两箭射出,一箭射中张辽马头,让张辽的马顿时摔倒在地。张辽落马,无力再战,文丑准备杀张辽时,徐晃拼力截住文丑,才勉强救回张辽,但两人落于下风,只得退阵,可见其文丑勇武。而在更早的磐河一战,文丑十余合大败公孙瓒。而后,文丑被公孙瓒手下四健将围攻,交战只数回合,文丑便一枪将一将刺于马下,三将自知不敌,败退而走。随后,赵云出战,与其交战六十回合,未见胜负。赵云在后来可是有武神之称的五虎将之一,也善枪法,可见文丑其实也有超一流水准。

  不过,在曹袁大战中,文丑最终被赶来的关羽斗下三回合,很快败逃,之后被关羽追上,斩于马下。而正史对于文丑的记载也比较少。文丑之死,死在劫掠曹军财物时,被曹军反击斩杀。

  颜良、文丑二人之死,只隔了数日,一个死于白马坡,一个死于白马坡下的黄河边上。难兄难弟,均是死于大意。所以,要想真正比较颜良、文丑与华雄的战力,还是得从演义中的描述去入手。

  三、孰胜孰劣

  综合前面的分析,二将与华雄的实力对比似乎还不够直观,但仔细一想,颜良文丑还是要更胜一筹,其原因有三:

  1. 关羽武力的增长

  演义中,关羽斩华雄是在191年,此时的关羽虽然不说是初出茅庐,但也是刚开始崭露头角。而关羽杀颜良、文丑二人则是在200年,此时关羽正值壮年时期,并且已经身经百战,此时才算是他武力的巅峰时期,况且他还有赤兔马,对于武将马战来说,一匹好的马也至关重要。虽然颜良、文丑最终也只是关羽的数合之敌,但考虑关羽武力增长的因素,颜良、文丑在横向比较上还是要比华雄更胜一筹。

  2. 颜良文丑战绩斐然

  颜良、文丑早期便跟随袁绍讨伐黄巾,随后在讨董、讨公孙瓒中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可以说袁绍在官渡之战前成为北方的霸主,这两个人功不可没。二人前后数百战,单是战斗经验又怎么是华雄能比的呢?同时,华雄是关西人出身,出身苦寒之地,有一身孤勇并不奇怪。但是论实战实力与经验,不论是十八路诸侯讨董中的表现,还是颜良、文丑在各种战役中的战绩,都是华雄所不能比拟的。

  3. 各自主公倚重不一样

  华雄当时只是作为先锋将领负责叫阵打架的,其勇武虽自然是不可小觑,但也表现出董卓对其的定位,是难当大任的。而颜良文丑,两将不同,他们深受袁绍的喜爱,常常挂在嘴边,那么这两个人自然是不可能只会“打架”了,也可统帅一军,综合实力又要比华雄优胜一筹。

  虽然最后,二人都被关羽秒杀,但关羽无疑是超一流的“神将”,加上官渡之战,冥冥之中也是袁绍与曹操的博弈。袁绍识人不明,盲目自大,曹操则人尽其才,用计智取,让颜良、文丑无用武之地,最终才葬送了这两位河北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