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可以用柔和手段夺权 司马家夺权为何如此残忍粗暴

  本来可以像曹氏一样,用柔和手段夺权的,为何司马家族要残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司马家族夺取曹魏权力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首先是司马懿发动政变,诛杀了和他一起掌权的曹爽一家及其党羽;接着,司马懿又把曹家的子孙后代都抓起来,软禁在邺城;再接着又诛杀了反抗他的王陵一家及其党羽。受他的影响,司马师又残杀了一波朝中重臣,废了皇帝曹芳的皇位。司马昭更过分,在他的怂恿下,他的部下直接杀了皇帝曹髦。而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更是简单粗暴地把曹奂赶下台,自己当了皇帝。

  其实,司马家族想篡夺曹魏的皇位,完全可以学习曹氏家族当年夺取汉家天下的做法。曹氏家族的夺权手法,可以说是相当温和的。曹操终其一生,在已经实际掌控汉家政权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夺权。汉献帝与董贵人、伏皇后发动政变,想要刺杀曹操。曹操不但没有为难汉献帝,还把自己三个女儿嫁给了他。后来曹丕继位后,也是在汉献帝多次请求禅让的情况下,曹丕才同意接受禅让。虽然我们也了解,所谓“禅让”,其实是假的。但是,曹丕把仪式感做到十足。而实际上,曹丕夺取了汉献帝的皇位以后,整个国内几乎没有什么杂音。不管同不同意,都默默地接受这种结果,几乎没有发动武装,和曹氏家族对抗的情况。

image.png

  (司马懿剧照)

  既然有经验可以借鉴,司马家族为什么不有样学样,反而要用极端的手段来做事情,以至于产生了恶劣的效果呢?

  一、三国后期戾气横生。

  三国早期的时候,虽然诸侯们依然杀伐不断,但是,因为战乱刚起,大家在争夺天下的时候,还是很讲规矩的。当年董卓进京,欺负皇帝和大臣,于是天下诸侯都群起讨伐。这样做,就是要主持正义,维护天下公义。袁术因为获得玉玺,便急急忙忙称帝。他这样做,也得到了大家一致讨伐。

  曹操之所以能够做大,获得大家拥戴,是因为他“奉天子以令诸侯”。虽说他有“挟”的嫌疑,但这不过是一个解释的角度而已。政敌都说他“挟”,他自己阵营里的都说“奉”。总之,都是为了出师有名。刘备也是因为是汉家后代,他打出这张牌,又表现出仁义的作风,因此获得拥戴。孙策在去世前,也把吴主之位,给了声望更高,更团结众人的孙权

  总之,三国前期,社会道德依然在维护,公义规矩依然发挥着作用。

  但是到了三国后期。连年不断的杀伐征战,残酷的血淋淋的事实,让人的心变硬了,让价值判断失衡了,让整个社会戾气横生。人们在做事情的事情,更加残酷,更加凶狠。这也是每一个乱世的共同特点。只有等到一统以后,纲常才会重建,道德教化才会恢复起来,人心也才能温情而充满尊贵。

image.png

  (曹操剧照)

  二、司马懿缺乏曹操的大气魄。

  曹操是一个具有很大气魄的人,他一生虽然也排斥异己,杀了不少人。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是能够容忍政敌存在的。虽然这种容忍,也是有选择性的容忍。但即便如此,也让他拥有超大的气魄。而这种气魄,也是他能够吸引各方人才加入到他的团队里的重要原因。

  司马懿不是曹操那种类型的人。司马懿本身也有才干,他性格上却有些狭隘,有些阴。正如曹操评价他的,有“狼顾之相”。而且在很多时候,他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还装模作样。比如多次装病,以欺骗政敌。这种“阴”和“装”,显然让他的人格魅力大打折扣,没有人愿意依附他,反而是有些害怕他。这样他就吸引不到人才。没有人才,他也就只能单干,铤而走险了。

image.png

  (高平陵之战)

  三、司马家族不具备曹家的政治生态。

  曹家拥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几个原因。一是汉家皇室完全瓦解,皇室家族已经完全不能掌控朝廷。二是董卓擅自废立皇帝、残杀大臣,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给曹操铺底。让曹操一出现,就是一个拨乱反正的良臣形象。三是汉家当时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天下,而后来曹魏所拥有的的一切,都是曹操带着众将士浴血奋战打下来的。四是曹操身边的文臣武将,绝大多数都是曹操的人。都是为了投奔曹操,聚集在曹操身边的。

  但是,司马懿所面临的政治生态则异常恶劣。一是当时曹家皇室还具有相当大的力量,尤其是皇室成员曹爽掌控着绝对的权力,司马懿不容易轻易管控皇家权力。二是司马懿虽然在南征北战中,也立过不少功劳。不过,他只能算其中一方面的大将,完全不具备曹操那样的威望和权力。三是司马懿并没有什么心腹,甚至也没有什么权力。要想重新获得权力,只能通过政变。要发动政变,还只能“阴养三千死士”进行。

  司马家族和曹氏家族所面临的生态完全不一样,因此,所采用的方法也不一样了。这一点,其实也是最重要的。

  (参考资料:《三国志》《晋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