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溪之战魏延的表现怎么样?最后是什么结果?
2022-07-03 11:45:28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诸葛亮,在先主刘备去世后,曾对曹魏进行了五次北伐,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提起魏延,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三国演义》里描写的,魏延脑后有反骨,最终被诸葛亮遗计命马岱斩杀。然而真实的历史上,魏延是继五虎将之后,蜀国武将之首,他也没有反叛,只是和杨仪产生矛盾,最终被杀。

  魏延没有关张马黄赵的赫赫威名,但他却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将领,当年刘备进位汉中王,舍弃张飞而用魏延镇守汉中,足以看出刘备对魏延的赏识。今天咱们就来聊聊阳溪之战中,魏延是如何展现自己能力的。

  这是一场容易被忽视的战役,史书记载也是非常简略,但如果仔细品一品,就能发现这是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少有的大胜:

image.png

  是岁,魏延破魏雍州刺史郭淮于阳谿。——《三国志·蜀书·后主传》

  八年,使延西入羌中,魏后将军费瑶、雍州刺史郭淮与延战于阳谿,延大破淮等,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进封南郑侯。——《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

  丞相司马魏延、将军吴懿西入羌中,大破魏后将军费曜、雍州刺史郭淮于阳溪。延迁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封南郑侯。懿左将军、高阳乡侯。——《华阳国志》

  阳溪之战的经过

  公元230年,魏大司马曹真因为诸葛亮两次北伐,搞得魏国非常被动,极力主张主动伐蜀。司马懿走西城,张郃走子午谷,曹真走斜谷,三路大军共同进攻蜀国,诸葛亮在汉中备战迎敌。结果当时大雨连下三十余天,魏军撤退。诸葛亮派魏延、吴懿率一支偏师西入羌中、攻击曹魏凉州地区。

  魏延率领军队行至阳溪一带,遇到曹魏后将军费瑶、雍州剌史郭淮的大军,两军会战,魏延大破费瑶和郭淮。郭淮是蜀国的老熟人了,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每次郭淮都有率军防御,也算是比较有能力的将领,这次居然轻而易举被魏延击溃,可见魏延这一战打的多漂亮。

  为何说阳溪之战是一场大胜

  第一,史书记载向来惜字如金,而且用词很讲究。“破”、“大破”这种字眼被用来描述战役,往往都是压倒性的胜利。

  第二,战后魏延、吴懿得到的封赏。公元223年刘禅登基后,魏延被封为都亭侯;公元227年,诸葛亮到汉中准备北伐,升魏延为丞相司马、凉州刺史。阳溪之战后,魏延的官职成了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直接被封为南郑侯。

image.png

  征西大将军不用多说,这属于重号将军;假节,更是一种非常高的荣誉,诸葛亮主政时期,魏延是唯一一位假节的将军。更重要的是爵位,都亭侯是最低的侯爵,南郑侯已经是县侯了,魏延从亭侯直接越过亭侯、都乡侯、乡候连升四级成为县侯,这得是多大的军功!

  可惜的是,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史书虽然记载了这次战役,但对于双方兵力、战役经过却都没有记载。只是记录了结果,大破之,然后就是记载了战后魏延、吴懿的官职和封赏。

  建兴九年(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与司马懿对峙。据《汉晋春秋》记载,司马懿使张郃攻王平于南围,自己亲率主力与诸葛亮正面决战。诸葛亮使魏延、高翔、吴班逆战,魏兵大败,获甲首三千级,司马懿还保营。

  纵观诸葛亮五次北伐,除了第一次北伐出其不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结果马谡失街亭导致功亏一篑)。魏延主导的阳溪之战、卤城之战都是难得的胜利,因此可见魏延的军事能力还是很强的,并非如《三国演义》里描述的那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